养老地产“蛋糕”看上去很美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济南**结束,会上相关话题持续发酵,尤其是济南市发改委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支持建设适老型住宅,大力发展养老健身器材、养老等产业”的话题再次**“养老地产”的大讨论。

关于“养老地产”的落地,市老龄办称,济南适老型住宅目前还处于“私人定制”阶段,尚未大面积**。那么,国内养老地产是一个什么状态?这块蛋糕有多大?谁在投资?有哪些运营模式?遇到哪些困境?

A“蛋糕”多大?

据***印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

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显示,我国老年人口1.78亿人,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如此大的人口基数,让养老地产一度被认为是房地产发展的未来。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元,到2030年则有望增加至13万亿元。

B谁在布局?

在济南,2010年就有本地房企涉足养老地产,不过相关项目迄今没有任何进展。国内层面上,据不**统计,目前已有保利地产、万科、越秀地产等80多家品牌房企涉足养老地产,而善于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保险资本,如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国平安、合众人寿、太平保险等近两年纷纷布局该领域。在济南,合众人寿早在几年前就在长清区选址布局养老地产项目。有关部门预测,养老地产领域已吸引总额超3000亿元的投资。

C面临尴尬!

养老地产“蛋糕”看上去很美,但真正实施起来却遭遇尴尬,尤其是在土地问题上。据悉,当前养老用地的供应方式,一部分是**投资的社

会福利性质的养老设施,通过划拨方式供地;另一部分是非**投资、利用国有土地建养老设施,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出让。而开发商只能以第二种方式获取土地。

一般市场上养老地产项目的用地性质分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和综合用地三大类。但是由于用地性质的不同,导致养老地产的后期经营出现诸多问题。

按照住宅性质的开发,一方面**不会给予任何政策扶持;而银行也因为无法测算收益,难以放贷,开发商只能自筹资金。“而开发商在这种项目上沉淀资金或长达15—20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如若按照商业和综合用地性质开发,一方面用地年限分别为40年和50年,对比住宅用地的70年的有*大差距;另一方面,项目建成后,日常生活成本很高,水电费等均按照工商业计价。

业内建言

养老住房纳入**房范围

记者了解到,上述济南某房企的养老项目搁浅原因正是因为其用地性质导致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其根本是**需要从土地出让方式及价格上做出调整和改变,营利性养老地产用地风险*低*有**的就是获得**推出的养老地产专用地,而在这方面北京曾在2013年*次单列养老设施用地计划指标,其他城市如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等地也提出过预留养老用地的相关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陕西分行行长黄俊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应将养老住房纳入公共租赁房、廉租住房**范围。**以公共租赁房、廉租住房为资源,通过PPP模式引入市场主体及社会资本参与养老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管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