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吃:北京小窝头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小窝头是由小米面、敉子面、玉米面、栗子面混合而成,做成圆锥形,每个底部都有一个圆洞,小巧玲珑,蒸熟后呈金黄色。传说这是清代慈禧太后喜爱的一种宫廷食品。一般老百姓吃的,主要用玉面(有些掺进一些黄豆面)制作而成,个子也大。

窝 头一词,在旧中国是北京人意为“贫穷”的代名词。过年北京人讲究吃饺子,但贫穷人家吃不起,只有吃窝头过年。过去有一副对联写道:“人过新年,二上八下; 我辞旧岁,九外一中”。上联指包饺子,两个大拇指在上边,其它八个指头在下托着;下联则是捏窝头的动作,一个指头在窝头眼内。

在哪儿能吃 到正宗的小窝头呢?北海公园内的仿膳饭庄所做的小窝头*有名。它用细玉米面、黄豆粉、白糖为原料,在拌和时加一点硷面,揉和均匀后,搓成直径约2厘米左右 的长条,再分成50个小剂,手蘸凉水,将每个小剂捏成中间空的窝头,捏至窝头厚度只有0.3厘米,内外壁光滑,形似宝塔时即可上笼蒸熟。小窝头松软香甜, 根本吃不出是用玉米面做的。北京传统仿膳风味小吃。小窝头具有色泽鲜黄,口味香甜细腻,富有营养的特色。1956年的国庆招待会上,***总理曾用仿膳小 窝头招待宾客,食者赞不绝口。

制作原料:细玉米面,黄豆面,白糖,糖桂花

制法:

1 .将细玉米面、黄豆面、白糖、糖桂花一起与温水揉合至面团柔韧有劲,搓成圆条,摘剂;

2 .取面剂放左手心里,用右手指将风干的表皮揉软,再搓成圆球形状,蘸点凉水,在圆球中间钻一小洞,由小 渐大,由浅渐深,并将窝头上端捏成尖形,直到面团厚度只有一分多,内壁外表均光滑时即制成小窝头;

3 .将小窝头上笼用旺*蒸10分钟即成。

小窝头具有色泽鲜黄,口味香甜细腻,富有营养的特色。

标签: 北京小窝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