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有哪些重大意义?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词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2016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有哪些重大意义?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词是什么?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发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此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政*局常委、***总理**强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

(一)贺信内容

**强在贺信中说,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包括医学研究人员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取得许多高水平成果。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瞄准科技**,奋力攻克难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局委员、***副总理刘延东委托中国科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5日晚看望屠呦呦并表示祝贺。

(二)2016考研政*考点链接

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屠呦呦被当时的媒体报道称为“三无”科学家。

疟疾是世界性传染病,每年感染数亿人,并导致几百万人死亡。上个世纪60年代,引发疟疾的寄生虫——疟原虫对当时常用的奎宁类药物已经产生了抗药性,影响严重。1967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亲自指示下,中国政府启动“523项目”,旨在找到具有新结构、克服抗药性的新型抗疟药物。在当时极端艰苦的科研条件下,中国7个省市、60多家科研机构、超过500名科研人员协力攻关。屠呦呦所在的团队于1969年参加“523项目”。 1971年,屠呦呦受到中医药典籍启发,提出用乙醚低温提取青蒿有效成分,并且报告了青蒿提取物的抗疟效果。次年,“523项目”研究人员成功提取了高效抗疟成分青蒿素。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青蒿琥酯、蒿甲醚能迅速消灭人体内疟原虫,对脑疟等恶性疟疾有很好的*疗效果。

与此有关的可以考察时政单选或者多选题,屠呦呦获奖的意义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错误干扰项特点——标志着中国科技实力站在世界巅峰,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科技强国,这样的表述都是陷阱,都是错误的,同学们谨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