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网上卖汉服年创百万

2016-12-15来源 : 互联网

敢为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凭着心中的信念,坚定自己的选择,执着于自己的追求,最终将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重庆女孩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创造了一个创业神话。

从2001年开始尝试设计第一件服装,到现在每季度推出上百套独家设计款汉服;从月营业额不足2000元的小店,到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淘宝上排名前三的汉服店铺……这10年,“80后”重庆女孩黄春燕走得很辛苦,但多年积累也使她的网店“衔泥小筑”成为引领汉服文化潮流的店铺之一。

从设计网页到设计服装

5月20日,在南岸弹子石一间挂满了各种汉服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黄春燕。“慢热、宅、不温不火、不喜欢发脾气。”这是黄春燕对自己的介绍。

毕业于艺术设计系的黄春燕,第一次接触淘宝是在2005年,那时她在金夫人担任网页设计师。

“我喜欢自己设计衣服,很多朋友觉得不错,就让我也替她们做。”黄春燕回忆说,由于设计的衣服比较受朋友喜爱,她就琢磨不如把衣服拿到网上卖。就这样,她的淘宝网店“衔泥小筑”诞生了。一年以后,因为淘宝店忙不过来,黄春燕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做起了网店。

和所有白手起家、缺乏资金的年轻人一样,黄春燕一个人包揽了店里所有的活儿,从服装设计到购买原料、销售服务、实物拍照,甚至网店装修她都一力承担。“因为人手不够,所有衣服都是自己动手设计、缝制,所以销量在最初两年里一直平平。”黄春燕说,最差的时候月营业额不到2000元,还要付房租、水电费。

细分市场专注汉服销售

随着小店名气的上升、订单的增加,黄春燕开始考虑细分市场。因为黄春燕从小就喜欢汉服,从2009年开始,“衔泥小筑”撤下了其他款式的服装,专注汉服设计、销售。

汉服毕竟不同于一般服装,面对消费人群的特殊性,黄春燕对店铺里的汉服定位也相当清晰以制作精良的中国传统中高档礼服为主。“我希望来买汉服的人,穿着汉服的时候能够向外界宣传、展示我们的传统文化。”黄春燕真诚地说。

“现在,我店里汉服的主要购买人群是热爱传统文化的22~28岁的年轻人。”黄春燕说,其中有从事传统文化职业相关的人群,如茶艺师、民族乐器演奏师、传统婚庆主持人等,还有比例相当大的留学生。

“留学生占了购买人群的1/5左右。”黄春燕说,“外国留学生常会买上几套带回去送人,已经在国外留学的或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则会为可能出席的正式场合准备上几套汉服。仅4月份,留学生买走的汉服就有近百套”。

传统知识储备很重要

“做汉服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黄春燕说,汉服有固定的制式和款式,袖子的宽窄都有规矩,不能随意加工再创作,但颜色却可以有多种搭配。为了每季度网店里新款汉服的严谨与新颖,黄春燕还得不断扩充自己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

此外,每一款汉服的面料黄春燕都要亲自过问。“很多料子重庆根本买不到,需要在全国各地搜集,而不同的面料有不同的颜色和花纹。一次要购买上百米,料子错了的话,那一款的汉服就做不出来,钱也就全部打水漂了,所以一点错都不敢出。”黄春燕说,在选择面料时,面料的质感和视觉效果也会带来新的创意,所以每次买面料,她都一定要亲自去看,去感受。

黄春燕告诉记者,“衔泥小筑”每季度的上架汉服有多个系列、上百套新款,“现在店里的衣服款式大概有500种,全部是我自己独家设计的”。

批量生产是最大瓶颈

每天店铺点击浏览量有1万~2万次,每个月销售的汉服约500套,每年的销售额成倍增长,2011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随着销售的日益火爆,“衔泥小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以前我是‘光杆司令’,现在已经有了一个15人左右的小型工作室了。”黄春燕笑着说。

目前黄春燕遇到的最大瓶颈是汉服的批量生产。“汉服的制作周期长,无法批量生产,导致供货速度远远达不到客户的要求。”黄春燕坦言,懂得汉服制作工序的师傅越来越少,有时候她也想多卖些汉服,但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过,对于重庆的汉服市场前景,黄春燕倒是很有信心:“去年9月,我和老公在南滨路穿着汉服举行了中式婚礼。后来重庆的婚庆公司,尤其是做汉服婚庆的,都来找我们联系服装。”

说到今年的计划,黄春燕一脸期待:“希望能在观音桥或解放碑,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汉服实体店。”

达人简历

黄春燕

2000年毕业于绵阳工商学院艺术设计系

2004年进入金夫人从事网页设计工作

2005年注册淘宝开店

2006年从企业辞职专职做网店

2011年网店年销售额200万元

这个世界上能将成功与失败分开的只有人们自己,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将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因而相信自己的选择,成就不一样的未来。

标签: 面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