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会爆裂 济南供暖管网15年的寿命有的却已用28年

2017-11-22来源 : 互联网

21日,济南市正式供暖已经一周。在供暖初期,不少由用户负责管理的老旧小区管网发生了问题,影响了部分居民的供暖。供暖管网只有15年使用寿命,目前省城已经有一成的供热管网超期服役。随着时间流逝,老旧小区管网的问题对居民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不少老旧小区管网老化,影响供暖效果

据省城一家热企负责人介绍,供暖热调试期,供暖的供水温度和压力都很低,随着温度和压力提升,在正式供暖后出现了多个老旧小区的管网发生爆裂情况,影响了居民的供暖。

市民李女士住在二环西路周边,她所住的小区由匡山热力负责供暖,小区加入集中供暖已经达到12年多。“热调试期间,小区还有点热乎气。”没想到正式进入供暖后,小区的供暖却正式停了。后来,李女士在小区里见到了热企贴的通知书,上面写道:由于小区内部管网损坏,需要小区居民自己出*来维修。“刚开始小区居民都不愿意出*,小区也不愿意管。”李女士介绍,小区居民只能每户出了300元用来维修管网。经过维修后,小区才算来了暖气。

位于花园路上的化纤小区的管网损坏也很厉害。“从热调试到现在,小区内的供暖管道已经爆裂好几次了。”据居民们介绍,小区为济南市*早供暖的一批小区,*老的供暖管网已经用了28年。小区的管网已经锈迹斑斑,需要**更换才能提高整个小区的供暖效果。

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热企应该直管到户,为什么很多热企却需要老旧小区自行整改小区内的管网设施呢?据一家热企负责人介绍,有些管网的产权属于用户,管网改造应由用户负责。

使用寿命多为15年,管网改造投资*大

据济南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早的供暖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老旧小区的管网已经使用20多年了。但是供暖管网的使用寿命为15年左右,而且济南位于北方地区,水质较硬,老旧管网损坏就更为严重。”

据省城一家热企负责人介绍,“初步估计,供暖管网使用15年以上的小区至少应在一成左右。”进入新世纪以来,加入集中供暖的小区更多,“目前这些小区的部分供暖管网也接近了使用年限。”

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如果整个小区的管网要实现全套更换,每户居民*少要承担几千元到上万元,不少居民也掏不起这个*。

很多热企也表示出不起这笔*。比如管网损坏严重的化纤小区要实现管网的全部改造,*少要花费1000多万元。而且每个热企都面临多个小区的供暖设施改造问题,“这笔*实在过于*大。”

一位供热企业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管网的问题对居民的影响将来会越来越严重。济南市应配合回收自管站等措施,尽快**政策来应对此事,可以设置相关的补贴,提高热企、居民和产权单位的改造积极性。

标签: 济南供暖管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