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紧迫感"守"住文明城 不松懈不歇脚是济南的态度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挂上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荣誉墙,济南市的创城工作可以说“暂告一段落”。然而,每一个济南人都清楚,创城工作只是济南市向着文明城市迈进的**步。创城容易“守城”难,在现有的水平上提升文明城市标准更难。如何凝心聚力,守住并提升文明城市成果,成为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新课题。

稍有松懈陋习会反弹

“我现在过马路的时候总感觉面前有一条无形的线,提醒我不要闯红灯、不要越线,这是创城的时候留下的习惯,创城完了这个习惯也不能丢掉。”在民生大街经八路路口,骑着电动车去上班的蔡强笑着说,虽然路口的创城志愿者少了,但是他却比以前更自觉了。

蔡强的这种自觉性是创城成果*好的例证,从2015年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开始评选,到如今尘埃落定,三年时间的强化让济南人养成了诸多好习惯。如今,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挂到了济南,表面上,创城工作暂告一段落,而很多人却说,这只是“万里长城走完了**步”。

“创城成功只能说明济南在向文明城市迈进的道路上初战告捷,创城不易,‘守城’更不易,稍有松懈曾经的陋习就会反弹。”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无论从内在修炼还是外在环境上,后创城时代的济南都不应该松懈。“从内在来说,比如市民的文明素质,这是创城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松懈的话,闯红灯、不排队、乱扔垃圾这些陋习就会反弹。从外在来说,创城竞争很大,很多这次没评上的城市都在发力,竞争会越来越大。”

创城不容半点松懈,很大一个方面在于,从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制度来看,全国文明城市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荣誉,而是一个流动的称号。“可以说,创城是一项不进则退的工作,没有危机感、紧迫感,在下一届文明城市评选复核时就难以守住。”王忠武说。

要有韧劲 “守城有则”重在坚持

松懈、不歇脚,始终保持危机感、紧迫感,这是后创城时代“守城”的济南态度。那么,济南应该如何来“守城”呢?

“守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的就是一种韧劲,重在坚持。”王忠武说,在创城过程中,党和**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稳健有效的措施,也形成了很多有用的经验,要“守城”,*先要把这些经验和措施总结好,再将它们坚持下去。为了**“守城”工作像创城工作一样**,必须要动员全市力量,凝心聚力、责任到人,做到“守城有则”。

巩固成果、守住“文明城”,这是“守城”的硬件。“守城”的软件还在于市民文明素质的保持和提升,因为文明城市的主体在于市民。“创城完成了,感觉自己的责任意识更强了,城市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将这两个意识保持下去,就能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市民张瑞芳说。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在主持挂牌仪式时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做到“频道不换、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把文明创建作为“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来抓,持续放大“文明城市”品牌效应,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精细管理 文明建设要常态化

要守住文明城,将创城变成常态化、长远化。可喜的是,这已经成为不少**部门负责人的共识,他们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城市综合管理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反复性,没有捷径可走,不是一两次突击就能解决的。”济南市城管局局长说,济南将把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转化为城市综合管理的常态长效工作目标,还将以创城的标准分区、分部门进行复查,并公布得分、对比和排名。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方面,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说,在创城后时代,“路口革命”将进一步扩大范围,交警支队还将把闯红灯、不礼让行人、路边违法停车、加塞、乱开远光灯、乱鸣笛等交通陋习*理继续下去。

在环保整*方面,环保、城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将继续加强联动,抓好露天烧烤、油烟扰民、工地扬尘等整*工作。

标签: 济南文明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