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伤人反思:人们应互相尊重 少些戾气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冲动是魔鬼。济南的一位外卖小哥,因为取餐时与米线店**发生冲突,一气之下持刀割伤三人。被警方抓获后,当事外卖小哥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戾气,只剩下深深的懊悔。接下来,他不仅无法再像往常那样送外卖挣*,而且必须承担包括相关赔偿在内的一系列法律后果。

这是一种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为此,**场上也是议论纷纷。有的责怪外卖小哥脾气坏修养差;有的对外卖行业从业者整体素质的提高予以“鞭策”,有的对外卖平台“简单粗暴”的管控方式展开反思。诸如此类的议论各有各的道理。

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似乎对一个“细节”关注不够。根据当事外卖小哥的“交代”,他持刀伤人的关键因素在于米线店**“故意耍他”——预计出餐时间超出规定,以至于他不得不取消外卖单并因此被罚款。尽管双方对“耍”理解各有不同,但可以想见的是,现场的氛围早已为冲突埋下伏笔。而店家对外卖小哥的态度,是值得反思的。

面对风尘仆仆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合适的应对方式无非如下两种:不能及时供餐,就及时实情相告,让外卖小哥可以无责任退单;时间来得及,就尽快做完让外卖小哥带走。这个“常识”的背后,是对外卖小哥起码的尊重。

如果在“常规动作”之外,店家还能再进一步,热情相迎,嘘寒问暖,甚至送上一杯热茶,想必外卖小哥也会心生暖意、有所回应。有了这样真切的相互尊重,有了这样舒适的人际温度,怎么还会有你“耍”我我伤你的悲剧上演?

这几年,快递业获得迅猛发展,包括外卖小哥在内的快递人员穿行于大街小巷,成为一道日益壮观的城市街景。职业无贵贱之分,但在一些人心中,人分三六九等,职业有高下尊卑,往往自觉不自觉地“轻贱”工作在一线的服务业从业者。正因如此,一个**车司机才会因为一次小小的剐蹭而肆无忌惮地掌掴快递员,几个满头华发的老者才会因为别人搬动一把椅子而没完没了地怒骂饭店服务员。

也正因如此,在一些地方,虽然饭店之类的服务机构开出的薪酬不错,还是难以招到足额的员工——不少“脆弱”的人宁愿选择薪酬更低的行业企业,甚至宁愿不就业,也不愿到“底层”服务业企业去看别人的白眼。

其实,置身于分工协作高度发达的当下社会,每个人都应有一种基于人格平等的服务意识。尽管分工不同,但只要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通过工作**价值,那也可以归为“服务员”的行列。只不过,提供的服务各有区别罢了。既然都是“服务员”,都提供服务,谁有理由“天生”瞧不起他人呢?如果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谁又能**自己永远身处“鄙视链”的顶端?所以说,人与人交往需要彼此尊重,由此而来的良好社会氛围将温暖每一个人,也能化解许多矛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