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站停车场过半车位没人停 市民建议设置封顶价

2017-12-01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的4月10日烟台南站停车场实施停车收费政策以来已经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不少市民反映,收费政策实施后停车方便了,随时去随时有空位,半小时收费才1块*,很划算;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停车场上不封顶,停**48块*,停两天就接近100块*,即便去趟济南也不敢把车停在停车场,这也导致停车场每天有一多半的车位空着,没真正实现停车场的价值。

对于市民的不同声音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接站市民:随时来都有车位,半小时收费1块*很划算

11月28日中午11时,从青岛北出发开往荣成的C6563次列车即将到达烟台南站,市民张先生提***多分钟开车来到烟台南站准备接老父亲回家,他把车停在南站的停车场来到出站口等待。

对于停车场收费问题,张先生说:“南站停车很方便,随时来随时有地方,半小时只收一块*很便宜,去任何城市的车站也找不到烟台南站这样的地方。”

据张先生介绍,之前南站停车场不收费,停车场车满为患,有的一停10多天,来接站都找不到地方停车,收费是必要的。

在车站出口,不少接站市民都认为停车场半小时收费1元并不贵,如今烟台南站的交通枢纽作用体现的越来越明显,每天都有大量旅客来烟台南站乘车,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有限的停车资源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从4月10号零点开始,城铁烟台南站的停车场开始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根据市*****的政策,小中型机动车每半小时1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收费系统开启后,停车场长期停放的过夜车辆减少了近七成,烟台南站停车场有效地流动了起来。

出差旅客:**收费48,长时间停放“停不起”

停车虽然方便了,但是也有乘客发表了不同意见,市民谢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近几天,谢先生去了趟济南出差,乘坐动车已经成为他出远门的*选交通工具,因为此次出差较短,回程又是晚上,他决定开车去烟台南站,并打算把车停在南站的停车场。

“之前就知道停车场收费的消息,但是怎么收费还真不知道,以为停**也就二三十块*。”谢先生说,当天早上把车开到停车场后发现情况不对,停车场入口标的比较清楚,半小时收费1元,上不封顶!

谢先生一算,出差差不多两天时间,如果停放48小时,收费就近百元,但是把车再停到别的地方已经来不及,眼看发车的时间就要到了,*后谢先生不得不把车停在了停车场。

为了少交点停车费,谢先生改签了回程车次,办完事迅速赶回烟台,*后花了68元的停车费,停放34小时。

“停放**收费48元,这比烟台机场的收费都高了。”谢先生说,对于到烟台南站接站的市民来说,半小时1块*确实不高,*多花两块*都够了,但是对于长时间停车的市民来说这个价格未免有些高。

经常去青岛出差的王先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停车场的单价并不高,很适合短时停放的车主,但是对于长时间停放的车主来说停不起,有一次他假期外出旅游,就花了100多块*的停车费。

“也有可能我觉得**收48元比较高,有很多人觉得不高,关键看停车场是不是真正利用起来了。”王先生说,根据他的了解,他每次去停车场都有大量车位是闲置的,大部分出差旅客不敢停放,这未免造成了南站停车资源的浪费。

现场探访:300多个车位空着一半多,利用率不高

28日上午10点30分许,记者也来到烟台南站就停车场利用率情况一探究竟。11点多,即将有两班动车抵达烟台南站,出口处不少接站市民等待着即将到站的家人或朋友,出租车在路边排成很远的一排。

烟台南站的停车场就位于候车厅的西南侧,停车场入口处,停车收费标志非常明显,“半小时收费1元,上不封顶。”伴随着停车杆的起落,不断有车辆陆续驶入。

不过记者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并不多,大部分车辆集中在紧靠候车厅的一侧,10多排停车位,松散地停了4排。经过简单清点,记者发现停车场共有停车位300多个,而实际停车的数量只有90多辆,一多半是空着的。

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10点32分之前,从烟台南站已经发出了至少4躺动车,在10:52和11:04、12:04还有三趟动车要发出,下午也至少有7个班次的动车经过,当天还有不少列车抵达烟台南站。根据当天上午记者的查询,多趟从烟台南发出去往莱阳、济南的二等座已经无票,当天乘车的旅客应该有不少。

11点多,随着两列动车的到站,多名车主接上乘客后驶离停车场,停车场的车辆又少了一部分。

“这样对停车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很多车主想停进来,根本停不起。”一位车主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多是接送站车辆,停放时间不长,对于几块*的停车费大家普遍能接受,还有少部分接送站旅客直接把车暂时停在站前路边,迅速接送站后立即驶离,这样几块*的停车费也省了;而需要出差几天或者更长的的旅客一般不会把车停在停车场,大家普遍反映**48元有些贵,建议像机场等交通枢纽一样设置封顶价格。

部门说法:现行停车标准试用一年,届时会综合考虑提高利用率

针对烟台南站停车场的利用率情况,记者也采访了烟台市市政公共广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烟台南站停车场的利用率在40%左右,现行收费标准在试行一年后也会综合考虑是否进行调整,目的就是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同时规范交通秩序。

据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南站的停车场是在2015年年初投入使用,开始时停车不收费,造成了停车位长期被占用的情况普遍,有的车一次能停20多天,还有很多人将车停在出入口的道路上,造成了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和停车难。

为了提高车位利用率,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烟台市***的审批后,烟台南站停车场于2017年4月10日起开始收费,小中型机动车每半小时1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收取的费用上交财政部门。

“当时报给***方案的时候,我们参考了机场、火车站等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物价定的收费标准是先试行一年,一年后根据情况再进行调整。”工作人员介绍。

据烟台市***法规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批准的收费标准主要是为了缓解停车矛盾,限制长时间停车,便民利民。

据了解,停车场施行收费政策后,烟台南站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但是同时造成车站停车场的利用率不高。据烟台市市政公共广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站停车场的利用率在40%左右。“300多个车位,高峰期*多有200多辆,低峰期近百辆,不过循环量还是挺大的。”

至于烟台南站停车场会不会设置封顶价格,会作什么样的调整,工作人员表示会在试用期满前,根据前期反馈的情况综合考虑。“收费不是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规范停车秩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