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春节风俗都有什么?

2017-12-10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大江南北过年习俗不一,这才使得中华民俗文化**魅力。山东日照位于黄海之滨,是山东半岛的尾翼,每到春节,日照的大街小巷都弥漫着年的味道。日照人过年有很多讲究,有传统的辞灶、除尘,还要制作各种各样的糕点,除此之外,日照的春节还要怎么过呢?

辞灶

日照的年味从腊八开始渐浓,而从腊月廿三小年开始,大家就开始紧凑的忙年了。腊月廿三这天,要进行辞灶。传说中,作为一家之主的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廿三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一年的功绩。

腊月廿三这天,家家户户包饺子,辞灶时一般要将煮好的水饺先端到灶台上祭过灶王爷,然后才可以开饭。有的人家还喜欢在灶台上摆放一些点心和糖果等送灶王上天,祈求灶君享用美食之后,“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除尘

腊月廿四打扫卫生,是一年中*认真***的清洁,一般全家动手。先把家具等全部搬到院子里,**清扫一遍,再用扫帚打扫房顶和墙壁的灰尘、蜘蛛网,连玻璃、窗台等也都要仔细地擦拭干净。家里的锅碗瓢盆也都擦拭一新。

近几年,不少人不愿自己动手打扫卫生也怕自己清洁的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找家政公司打扫,特别是居住在楼房的人们更喜欢找保洁擦拭玻璃,清洗油烟机等。

做豆腐

腊月廿五,做豆腐。日照的豆腐好吃,采访中不少家住外地的人都有这样的感慨。日照水好,日照的豆制品也非常细腻。对于不少人家来说,做豆腐这一习俗仍然保留着,因为豆腐代表着“都福”,有的人家还喜欢将一部分豆腐冻起来,留着正月吃。白菜猪肉炖豆腐是正月里餐桌中*常见的菜。

做豆腐*先要选好的黄豆泡,泡好后再磨成豆汁,再将豆汁放锅里煮,然后点入适当卤水,搅拌,等出豆腐脑时,再将其放入筛子之中,压制而成。一般做豆腐需要全家人一起参与,一个人烧*,一个人负责点卤水,特别是压制豆腐时更需要全家总动员。做豆腐也是一门学问,卤水点多少,*候是大*还是小*都是有讲究的。

蒸饽饽、年糕、发团

对于日照人而言,年会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因此小年过后要多准备一些饽饽,以备正月吃。因此从腊月廿五后,就要开始蒸饽饽了。日照人喜欢团团圆圆的感觉,因此用白面蒸的饽饽个头也大。“我家一般一斤面蒸一个,往年都是7斤面蒸7个饽饽。”市民尹女士介绍,今年家里的饽饽也还是按照老标准。

不少人家还喜欢蒸年糕,年糕谐音“年高”,再加上口味香甜,特别受家中的小孩喜欢,而年糕不仅有黄色还有白色年糕,寓意着**和白银。而枣山也是日照特色的年俗食品,通过枣子的点缀,将本来单调的面食形成了一个“山”的形象,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的生活会越过越红*。

作为日照的特色面食,发团很受日照本土居民的喜爱。一般的面食是以白面为原材料制作的,而发团则是用大米磨成面制作的,制作的发团白中透亮,吃起来也很有劲道。同时发团本身的名字也代表着发财和团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