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哪些美味佳肴?

2018-03-03来源 : 互联网

杭州有哪些美味佳肴?

杭帮菜隶属中国八大菜系的浙菜,以“清爽别致”闻名,尤其注重一个“鲜”字。由于生活在气候宜人的江南水乡,杭城人口味偏清淡。因此,杭帮菜更注重选料时鲜、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烹饪时轻油轻调料。

杭帮菜虽清淡,却绝不是寡淡无味,而是鲜咸合一,捎带甜味。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盛赞“**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且有“闻香下马”的典故。

杭州有哪些美味佳肴?

1、西湖醋鱼

说到杭帮菜,就不能不提大名鼎鼎的西湖醋鱼。*传统的做法是将草鱼饿养一两天以去除泥土味儿,烹饪时需严格控制*候,仅耗三四分钟便将鱼烧制得恰到好处,*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即可。吃起来肉质鲜嫩、酸甜可口。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吃得惯这个口味。此外,如果无法忍受草鱼的土腥味,也可以选择笋壳鱼、鳜鱼等鱼类。

2、东坡肉

东坡肉可是杭州美食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角儿,这道与大诗人苏东坡有着紧密联系的美味深受众人喜爱。一块约二寸许的方正形猪肉,肥瘦参半,色泽红亮而带有酒香。入口肥而不腻,酥烂如豆腐而不碎,味道香糯而不腻口。

3、龙井虾仁

龙井是西湖的名茶,以龙井茶烹饪的龙井虾仁更是杭帮菜中的一绝。鲜活的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虾仁玉白、鲜嫩,芽叶碧绿、清香,看起来色泽雅丽,食后清口开胃、回味无穷。

4、宋嫂鱼羹

宋嫂鱼羹是一道从南宋流传至今的美味。将镢鱼或鲈鱼蒸熟后,取肉拨碎,添加烩制的羹菜即成。吃起来带点儿酸味,鱼肉非常鲜嫩,不费牙口,所以特别适合年纪大的人品尝。

5、西湖莼菜汤

游览了西湖,也不要错过这道神似西湖的美味。这道菜原本叫“鸡*莼菜汤”,莼菜翠绿,鸡白*红。而如今的西湖莼菜汤少见红色,以莼菜居多,一片片莼菜漂在清汤里,仿佛西湖里一片片荷叶。喝起来味醇清香,莼菜滑溜溜的口感也非常*特。

莼菜是一种珍贵的水生植物,据说只有太湖、萧山湖和西湖才生长,尤以西湖“三潭印月”附近出产的为*佳。相传清乾隆皇帝巡视江南时,每到杭州都必以莼菜调羹进餐。

6、知味小笼

杭州知味观的风味小吃。烹调时,选用发酵精白面粉作皮,用鲜肉,或鲜肉拌虾仁,或鸡肉拌*腿末作馅,在馅料中加入特肉皮冻,包好后放入特制小蒸笼用急*蒸制而成,分别称为鲜肉小笼、虾肉小笼、鸡*小笼。这些包子汁多香鲜,皮薄滑韧,但口味各异。

7、片儿川

杭州人有句俗话:“到杭州不吃片儿川,等于没到过杭州。”片儿川是杭州非常**的一种汤面,据说*早是由杭州老店奎元馆*创。它之所以成为杭州人*喜爱的小吃之一,是因为它将“咸仙”二字发挥得淋漓尽致。

南方人吃面重在浇头,片儿川也不例外。由雪菜、笋片、肉丝烹制而成的浇头,特色就在于雪菜和笋片的鲜美,食客吃后回味无穷。花不了多少钱就可以来上一份,请务必记得尝试一下。此外还有一种没有汤的拌川,也可以尝试一下。

8、虾爆鳝面

虾爆鳝面为杭州奎元馆传统名食。虾爆鳝面烹调时,选用粗壮的鲜活黄鳝,斩头截尾剔骨后切成鳝片,用素油爆、荤油炒、麻油浇,直至鳝片黄脆。取鲜活大河虾洗净加蛋清上浆清炒至白嫩。精制面条下锅烧后,不粘不糊,用原汁煮面,使面条吸入鳝鱼的香味,汁浓面鲜。

标签: 杭州美味佳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