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是什么节日呢?

2018-04-08来源 : 互联网

三月三相信很多的朋友都听到过,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相对了解的朋友都知道,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都有特殊的含义。但是三月三是什么节日呢?

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黄帝,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传说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黄帝同炎帝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2008年***确定新郑黄帝拜祖祭典为**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河南新郑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今天,这里举行了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农历三月三,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据说西王母的诞辰日是七月十八,但每年的三月初三这天,王母娘娘要在瑶池举行盛大的蟠桃会,天界各路神仙都会集于瑶池,为王母庆寿,称为“蟠桃会”。因此农历三月初三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道教节日。

西王母俗称金母、王母、王母娘娘,其形象在《汉武帝内传》《山海经》和《穆天子传》等古籍中都有记载,始见于《山海经》,因所居昆仑山在西方,又叫西昆仑,故称西王母。

又称金母或金母元君,全称: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或白玉龟台九凤太真西王母或太灵九光龟台金母元君,以此形成的西王母文化源远流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王母传》中提及金母与木工共理阴阳二气,养育天地,陶均万物,三界十方内得道之女仙,名籍皆归其管辖。王母掌管西方,举凡天上或地上所有成仙之女子皆由她来*理,并与东王公共同统辖东西两股元气,化育天地,陶*万物。东王公为先天阳气凝聚而成的男仙之*,并执掌着蓬莱仙岛。

蟠桃是中国古代**传说中桃类食品,当天西王母大开盛会,以蟠桃为主食,宴请众仙,众仙赶来为她祝寿。故称为蟠桃会。汉代**诙谐文学家东方朔也曾经潜入蟠桃会,偷桃成功,飞升为神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