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可以说快乐吗?

2018-06-14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可以说快乐吗?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来了,相信大家都知道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诞生的,所以很多人不清楚端午节到底可不可以说快乐,所以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一种说法是端午节的时候不应该说端午快乐,而是应该说端午安康,不过现在很多人并没有这种讲究了,所以其实说端午快乐也是可以的。

网络有这样一说,端午节不适合跟朋友说“节日快乐”,因为端午是一个祭祀节日,悲壮的日子。过此节,可以送“安康”,但不建议互道“快乐”。

有教授也表示不是所有节日都可以互祝快乐,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临近端午节,该提醒得到不少网友转发。

不过也有说法称“其实端午和清明不太一样。虽然纪念屈原,但也有祛病祝吉祥,让大家快乐的意义。”他引用歌谣“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

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的句子驳斥道,这有什么不能快乐的。乐观和开朗,也是这个节日的应有之义。无须太拘泥。

端午节为什么不能说快乐

网络上之所以有人提出端午节不能说“快乐”,*为直接的理由就是,端午节是一个祭祀、悲壮的日子,不宜说快乐。端午节的起源,跟屈原投江是分不开的,也正因如此,端午节就和纪念、忧伤等字眼联系在了一起。

网友还分析,据史料记载,端午这**,伍子胥投*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在很多人看来,端午节是祭日,便不能太过于欢庆,因此互道“快乐”,显得很不合时宜。

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既是一个祭祀的日子,也是犯禁忌的日子,更是一个悲壮的日子。所以不是所有节日都是可以互祝快乐的,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

从这个角度说,端午节可谓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点,因此说“端午祥瑞”“端午安康”,显然就贴切得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