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是最热的时间段吗?

2018-06-22来源 : 互联网

大暑是*热的时间段吗?自从进入夏天以后,气温就一直不断地升高,处在盛夏是一年当中太阳照射*为强烈的时候,因为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在夏季的时候刚好是出于离太阳*近的时候,直接就造成了天气的炎热。

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大暑是一年中*热的时期。所以大暑有谚语云:“大暑热难当,知了叫不停。抓紧搞双*,防暑*重要。”

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大暑是一年中*热的时期?而不是夏至?夏至是太阳直射点到达*北——北回归线23。5°N,我国大部分地区太阳高度角*大时期,虽然是太阳辐射*大期,但是却不是气温*高时期。为什么呢?

因为从太阳辐射到大气增温中间要经过两个环节,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环节一:太阳辐射使地表增温;

环节二:地面辐射使大气增温。两个环节达到*大值都需要时间,所以大气*高温的出现要向后推迟。

在两个环节过程中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影响大气增温的众多因素中*主要的是天气状况,雨量少,天气晴朗,大气温度高。

从夏至开始,地表吸收热量,温度不断升高,等到大暑的时候,气温刚好升到*高。

大暑热的时候温度有多高

进入大暑就是进入一年中*热的时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大暑是反映暑热程度已达到极点,是一年中*热的节气。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了物极必反规律,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了。

大暑相对小暑,顾名思义,更加炎热。在《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中,从30年8月的极端*高气温统计中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高气温值出现在7月下旬,绝大部分省区8月的极端*高气温值都是出现在8月上旬,刚好都出现在7月下8月上的大暑时期。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多、气温*高的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的气温达35度以上,俗称的“三大火炉”也*旺。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如苏、浙、赣等一带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