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苦夏怎么办才好?

2018-06-23来源 : 互联网

夏天苦夏怎么办才好?什么是苦夏?苦夏相信大家多这个词都会感到陌生,我们先从字面上来理解,既然叫“苦夏”,那肯定是和夏天有关的,那么为什么是苦的呢?其实,苦夏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症状,又叫“疰夏”,患了“苦夏”的人,厌食、疲惫、心烦意燥等。

1、安神戒躁

盛夏,人们心理上也会“中暑”,其主要症状是心情烦躁、易动肝*、好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少兴趣。不少人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他人闹意见。

据统计,在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是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情绪中暑”的比例会急剧上升。所以,防止苦夏,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天气里一定要学会“静心、安神、戒躁、息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进行“冷处理”。多看点令人开心的书,既可以给生活带来欢乐,又能消除苦闷。使紧张的神经在幽默的情境中松弛,起到自我宽慰的作用,快乐地度过炎夏。

2、补充午觉

夏季昼长夜短,又因燥热,多少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睡眠。但还是应该尽量保持人体的生物钟节律,养成定时起睡的习惯。夏季*佳就寝时间是22:00—23:00,*佳起床时间是5:30—6:30,生物钟不“错点”,肌体各种生理节律均可安然运行。夜间睡眠时间减少可用午睡补充。

午睡只需小憩片刻,就有助于下午工作效率的提高。另外研究者还发现,适宜的午睡可使体内激素分泌平衡,减少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坐着或伏案而睡,更不宜在凉风处睡、在过堂风处或空调旁睡,避免着凉感冒。

天热皮肤毛孔舒张,邪气容易通过毛孔长驱直入,容易感冒着凉。**睡眠的质量,对解除“苦夏”症状是十分重要的。

3、“清”食菜

精诠中医诊所主任医师高立铭介绍,从中医角度讲夏天养生以“清”为主。清心以安神,夏天炎热,假使又心情烦躁,无异于*上浇油,古语说“心静自然凉”,以防止心*内生。

饮食也如此,应以清淡为主,清淡的饮食能清热解暑、生津补液,可以防止中暑的发生。所以夏季只要掌握清热利湿、消暑解毒、养气滋阴的调理原则,就可以达到夏日养生的效果。

谈到夏季的饮食方法,高立铭*推以药粥来滋补身体,据他介绍李时珍就特别推崇药粥养生。李时珍曾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妙也”。

此外,中医认为“长夏多湿”,夏天酷热气温高,湿气重,而且天热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运化功能产生障碍,积水为患。因此,高立铭建议清热的食物在盛夏时吃,而利湿的食物整个夏天都要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