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形象代表:空港工业园区桃源大道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城市发展起来了,城市的绿化也要紧随发展的步伐,绿色与经济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城市才能一体化。

2010年,我市诞生了*个千亿工业大区———渝北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18亿元,位居重庆工业经济**区县榜*。

作为渝北区工业*重要的平台之一的空港工业园区,不仅有桃源大道代表着重庆形象,而且园区内的生态公园、森林大道,以及可与城市媲美的各种配套基础设施,均在我市的工业园区中起到“**羊”作用,其具有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重庆对外开放**门户窗口

2008年,渝北区提出了建成“重庆对外开放**门户”的战略目标。几年来,渝北区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工业经济的发展集聚起了先进的生产力。

“空港工业园区是渝北重要的发展平台之一。近些年,我们按照‘重庆对外开放**门户的窗口’的***要求打造空港工业园区。”渝北区委书记周旬说,这为空港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升级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2010年4月初,日本本田公司的一个年产值达20亿元的通用机械项目,在空港工业园区动工开建。与此同时,浙江万向*潮公司投资6亿元的汽车零部件项目,于去年5月在空港工业园区动工;每年可实现物流周转量200亿元的中国移动西南大区物流基地,也随后开工。2010年,空港工业园区先后引进并开工8个大项目。

入驻空港工业园区的200多家企业,有37家跻身工业产值“亿元俱乐部”,2010年完成工业产值260多亿元,占园区当年工业总产值的六成左右。这些企业成为了园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在这几组数据的背后,是科技竞争力的增强,技术改造让空港工业园区企业的产品实现了上档升级,产能得到很好地释放。

建标准厂房“筑巢引凤”

渝北区长黄玉林表示,为了支持保税港区建设,空港园区土地资源更加珍贵。面对现实,必须大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实现从“经营资源”向“经营资产”的转变,着力把空港园区打造成创新型、集约型、效益型的**园区。

“思路的不断创新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推动力。”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恒丰介绍,园区正从“以地招商”变“以房兴业”,通过标准厂房的建设来“筑巢引凤”,既实现集约化发展,又深入推进资产经营。

2010年12月23日,空港工业园区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建,是渝北区*个大体量的标准厂房。这是园区通过科学地调整,在极为紧缺的土地资源中挤出来的120亩地。由园区自己投资2.95亿元建设,*期5万平方米已基本建成,二期15万平方米将在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支持鼓励入驻企业挖潜,利用原有用地余量兴建标准厂房,有约60家企业申建1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其中约50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周恒丰表示:“‘筑巢引凤’到‘有凤落巢’,园区还将大力引进电子信息、都市楼宇工业、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机构等优势项目,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大项目的配套企业。”仅园区自建的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到2015年,就将聚集起年产出300亿元的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

桃源大道是重庆形象代表

人文、基础设施、服务等综合环境的改善,为空港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投资吸引力。

空港工业园区内有一条代表全国文明城区城市形象的桃源大道,其生态环境被誉为重庆形象的代表。这条宽敞的桃源大道,两侧是绵延数公里的高大乔木,有万多株,以及太阳能节能路灯、绿意盎然的**隔离带,并设有海关专用监管通道。

周恒丰介绍,桃源大道去年12月通车,是“畅通重庆”五纵线、“枢纽渝北”的**工程,成为外环高速进出渝北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笔记本电脑基地的专用通道,通往两江新区古木功能区的主干道,也成为我市的一道“风景线”。

园区一河之隔就是保税港公租房片区。今年4月20日,空港大道跳蹬河大桥建成通车,打通了进出保税港公租房片区的交通要道,为公租房建设提供了交通条件。

“这里有水、陆、空的立体交通。”周恒丰说,在成渝经济区的背景下,以及新欧亚大陆桥的贯通,空港工业园区拥有更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目前,正着力深入打造千亿级**生态工业城,加快完善“四区”功能(即千亿产业园区、生态宜居园区、形象靓丽城区、平安和谐园区)。

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纾羽

科勒空港园区投产后

产值年年翻番

在空港工业园区有一片简洁、现代的建筑,这是美国科勒公司与重庆银翔集团合资成立公司的所在地。

2007年,美国科勒全球动力总裁迪克·法奇在渝宣布了投资重庆的消息,2008年进驻空港工业园区新厂房生产,成为我市采用*先进技术生产通机高端产品的企业。生产的通用机械设备主要用于发动机、发电机和割草机等设备制造,主要销往美国、欧州等地。

“这里有大量摩托车零部件供应商,可为通用机械设备提供零部件。另外,空港工业园区的投资政策、优美环境,也是吸引我们落户的重要原因。”重庆科勒银翔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新起说,这里不仅生产成本比沿海低,物流也很便捷,产品可以通过很短的公路运输,很快运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寸滩港。公司在空港工业园区投产后,产值年年翻番,去年产值已达2亿,今年预计超过4亿。

园区介绍>

市级特色工业园区

空港工业园区是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特色工业园区,也是国家核准的省级开发(园)区,商务部确定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渝北建设“重庆对外开放**门户”攻坚战的一大“战区”。园区于2002年1月动工建设,规划13.45平方公里,建成约10平方公里。

2010年,空港工业园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市**特色工业园区**名,完成工业总产值435亿元,同比增长4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8亿,同比增长35.5%,其中工业投资69.2亿元,同比增长36.7%;出口交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36.5%;到位资金64亿元,同比增长53.1%。

将绿色植被与工业相结合,可减少大气污染,降低污染大气对人体的伤害程度。绿色工业园区的建立不仅是一种美化,也是一种健康的表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