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钓鱼城:独钓中原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嘉陵江上风烟滚滚,钓鱼台下浴血鏖兵。且看上帝折鞭处,半壁河山一柱撑。”这*短诗道出了钓鱼城“*钓中原”的历史。

“钓鱼城何处,遥望一高原。壮烈**气,千秋尚凛然”。这是陈毅元帅对钓鱼城的赞美。

重庆钓鱼城不仅是历史名城,同时也是风景名城。

钓鱼城山下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南、北、西三面环水,地势十分险要。这里有山水之险,也有交通之便,经水路及陆上道,可通达四川各地。

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至今保存完好。主要景观有城门、城墙、皇宫、武道衙门、步军营、水军码头等遗址,有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皇洞、天泉洞、飞檐洞等名胜古迹,还有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1982年,钓鱼城被列为***风景名胜区。

钓鱼山地形*特,山下是天堑,山上是层峦迭障,鹅卵石成堆。山顶南面有一突兀的大石,相传沧海横流、洪水泛滥时期,有*人站立石上,持长竿垂钓嘉陵中,得鱼以救民饥。这大石上至今还留有长 1米的*人足迹和插钓鱼竿的石孔,称这大石为“钓鱼台”。“钓鱼山”、“钓鱼城”均由此而得名。

下面由小编简单介绍钓鱼山的部分景点:

悬空卧佛

护国寺西南边,是全国*一无二的悬空卧佛。雕刻于晚唐时期的悬空卧佛,就一尊悬空的崖壁凿成,雕刻精美,造型大气。卧佛身长11米,肩宽2.2米,着双领下垂袈裟,凭虚而卧,端庄慈祥,情态自然,“一卧千古”。

护**

护**,是钓鱼城八座城门中*为宏伟的一道险关,位于城南的第二道防线上,左倚悬崖绝壁,右临万丈深渊的嘉陵江,上书“护**”和“全蜀关键”。据说,当年曾施以栈道出入,靠“过河拆桥”的方式通行(去时**栈道,返回即拆掉),是扼守城内外交通的重要孔道,宋蒙双方在这里经历了上百次惨烈的战斗,但此门一直未被攻破,不愧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险之地!

钓鱼山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在合川区城东北部,距县城约5公里,山上有一块平整*石,位于护**之上,这就是钓鱼台。

古军营

现在钓鱼城的停车场,就是原来的较场,较场东南边上,是古军营山庄,山庄里有几座古军营。古军营是原钓鱼城守军的驻所,他位置适中,道路四通八达,一有军情,无论东西南北,部队即可迅速出击,南宋祥兴二年(1279年)王立开城降元之后,雄伟的较场和成片的营房被元军焚毁,随后又历经七个多世纪的荒废,只留下依稀的残基可寻。

小编认为重庆钓鱼城作为历史留下的美丽风景,无论是回顾见证历史,还是旅游欣赏风景,重庆钓鱼城都是你值得去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