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古巷,人泉相依 济南可定位“休闲旅游城市”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旅游产品的包装与设计,旅游市场的营销,旅游资源的梳理和整合,整个城市的综合配套设施,几乎所有有关旅游业环节出现的不足,解决的根本只有一个:尽快为济南的旅游业定位。不解决这个前提,其它的都注定要‘举步维艰’。”在济南从事旅游工作近20年的全国**导游员张晓国这样分析泉水游的出路。

1、人泉相依的老街古巷济南具有深厚的“休闲”特质

“实践正在一步步证明,肤浅的、表象的观光旅游越来越没有竞争力。深入地品味已成为旅游的灵魂。济南具有‘休闲’的特质。”张晓国说,泰山文化是道家文化,曲阜三孔则是儒家文化,而济南是中国传统文化*生活化的城市,是儒家和道家文化两种文化影响下的生活体现。对于大量的社会人来说,两种文化都是必需的,不是对立和矛盾的,两种文化影响形成了济南*特的城市性格,道家的内敛、不张扬,儒家尚礼而不刻板,都得到体现。这也是济南城市性格中*吸引人的地方。张晓国认为,济南的地理位置、山水自然风貌、文化气息、民风、民俗等都有与现代旅游业休闲度假的发展方向相切合的地方,济南有底气打造“休闲旅游”。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认为,济南的泉水资源、南部山区、灵岩寺等都具有休闲旅游的潜质,但设施和产品的包装还没有完成。我们了解到欧洲游客夏天去海边,冬天去滑雪,以*快的速度到达,在目的地一呆几天十几天。再以滑雪游为例,我们的滑雪无论是硬件还是服务都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游客不愿意玩,中低收入者玩不起。

业内人士认为,济南一直在“蝶变”的路上。但针对旅游业,泉城需要大动作、大亮点,如果做亮点一定不能离开*特的泉水资源、人泉相依的老街古巷。

2、济南应明确城市定位做大休闲旅游城市

“济南该为发展旅游业定位了!”张晓国说,旅游产品的包装与设计,旅游市场的营销,旅游资源的梳理和整合,整个城市的综合配套设施,几乎所有有关旅游业环节出现的不足,*根本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尽快为济南的旅游业定位。不解决这个前提,其它的都注定要“举步维艰”。且不说省外的天津、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了,连省内旅游资源远不及济南的枣庄、沂水都已为自己定位为“旅游城市”了。

张晓国认为,解决定位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明确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济南在上个世纪就被认定为“历史文化名城”,这个认定既不是功能的,也不是产业的,但“休闲旅游城市”既是功能的,又是产业的。他说,只有解决了定位问题,从****到社会各个层次意识到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才能深入解决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张晓国说,“旅游、休闲、度假”是旅游业的三个层次,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济南应该定位为“休闲旅游城市”。

3、成立大旅游委理顺管理体制别再让叫卖旅游的没资源

在济南市现有**职能部门划分上,涉及到旅游业的管理职能的有济南市旅游局和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前者职责包括了旅游业的规划、营销等,后者管理着以趵突泉为*的三大名胜,动物园、红叶谷、四门塔等众多旅游资源。但园林局的职责更讲求社会公益性,更偏重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娱乐休闲环境,因而给人“重建设,轻营销”的感觉。旅游局不掌握资源,缺少发展旅游业的“抓手”。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济南市应理顺**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委,解决职能部门划分带来的体制上的不顺。

张晓国认为,若打破现有体制存在困难,其实成立旅游委并不是**的途径,可以探索市场化的途径,通过成立旅游集团,由**和企业成立股份制运营公司,将资源及市场等都转化到市场上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