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千年尊泰岳 探访泰山脚下泰山茶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登临泰山,酌一泓山间清泉,冲一壶女儿青茶,在万叠松风之中,细细品味茶中至味、茶中灵韵、茶中禅境以及茶中故事。泰山茶作为泰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很多游客和饮茶爱好者的喜爱。早在明代,文学家李日华在所著《紫桃轩杂缀》里就提到了泰山茶;《红楼梦》第六十三回所载宝玉所饮“女儿茶”也产自泰山。

眼下又到了泰山茶大面积采摘的季节,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泰山脚下的茶园,近距离探访泰山茶。在北纬36度的泰山脚下,地质*特,常年气候温润,使泰山地区成为我国*北方的茶叶种植基地。记者了解到,当前泰山的茶园选址,多在泰山东麓、西麓等林木葱郁、光照充足、水质空气质量优良、昼夜温差大的优越位置。

**站记者到达位于泰山景区大津口范家庄的泰顶青茶产销合作社。因为这几天正值收购旺季,记者看到很多合作社的社员们已陆续地将采摘的茶叶送来摊凉等待深加工。一位前来送茶的农户告诉记者:“采茶可是个功夫活,现在天也热,一个好手一上午也就能采个2斤。”合作社负责人邢传燕对收购的茶叶都要仔细把关,**鲜茶的质量。说起合作社刚刚成立时,邢传燕深有感触:“**年炒了一千斤鲜茶,销售情况不是很好,剩了有三百多斤。现在不一样了,合作社社员由原来的 100余户增加到200多户,茶叶的销量更是翻了几番达到了现在八千多斤。我们严格要求茶叶品质,从根本上**紧细、均整、均净的质量。原先销售是靠朋友,现在销售是靠质量。”

为了**泰山茶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和质量,在旅游部门的组织和搭建下,部分泰山茶相关**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自发成立了泰山茶协会,每年都会组织茶户开展品茶、品评、观摩、宣传等一系列的活动,在推动泰山茶品牌的基础上,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在泰安北方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协会对泰山茶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以5~6年育龄的茶园为例,通过应用标准化手段,茶园单产每年收入可达7000~8000元,高的可达万元以上,比以前栽种山楂、苹果等经济林果平均增收5~6倍。2004年,无公害泰山茶标准化种植和加工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入***标准化**区,进一步促进了泰山茶的标准化生产加工。**区内通过实施农业综合标准化,建立健全了覆盖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的标准规范。

“泰山茶茶艺表演等附加项目,也增加了泰山茶的附加值,成为一道**泰山文化的靓丽风景。”泰安市金女儿茶有限公司的张辉经理表示。截至目前,泰山地区孕育出了泰山女儿茶、泰山老干烘、五岳*尊茶等10多个泰山茶品牌,泰山脚下茶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亩,泰山茶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年产茶叶600吨,实现收入5亿元,在旅游业中逐渐打响了“一盒泰山茶、平安带回家”的品牌。2012年,泰山茶入选“泰安四宝“,不仅成功打响了知名度,也逐步实现了由普通饮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为了将泰山茶的品牌**出去,泰安市旅游局成立了专业委员会,联系山东农业大学等**对茶叶的种植加工销售等进行专业指导,通过旅游商品大赛、炒茶大赛各种活动,推动泰山茶向旅游商品进一步的发展。泰山茶正以清新纯正的香气、鲜醇爽口的滋味、***无公害的品质远销到北京、广东、台湾等地区,****了质次价廉的历史。

在了解完采茶、制茶、销售等多个环节后,记者*后一站来到了山东农业大学,就泰山茶的相关问题请教茶学系教授张丽霞。对于泰山茶的发展方向和建议,张丽霞说:“在包装上,应该是要简便,便于携带,另外还有在规格上,应该是向量少的规格上发展。”张丽霞教授认为,泰山茶的各厂家首要的还是要严把质量,在不断的**中,实现泰山茶作为旅游商品的跨越式发展。”

标签: 泰山茶 泰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