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青:国内第一家动漫玩具上市公司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蔡东青,广东澄海人,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借来的800元生产塑料喇叭起家,创立了“中国**玩具品牌”。2009年,奥飞动漫成为国内**家动漫玩具上市公司,被业内称为“用小车(奥飞动漫生产的玩具四驱车)跑出的**股”。

 

模仿是入行的敲门砖,但一要仿得准,二要仿得像,三要仿得“高”

模仿“市场”临绝境

1986年,看当地很多制作塑料喇叭的小企业效益不错,蔡东青产生了“学着做”的想法,就借来800元*,购进简单的设备,办起了小作坊。

尽管生意还算平稳,但做这种小产品终究*不到多少*,蔡东青整天想着“如何把事业做大”。后来他“听说”有个项目有前途,就凑了7000元,与人合作搞这个项目。由于盲目上马,加之产品不对路,投资很快失败,做小喇叭*到的几千元全部赔光。

模仿“源头”见成效

创业失败后,蔡东青到一家塑胶店打工。**,**拿了一支大喇叭给蔡东青看,说:“你看看人家义乌的产品,多好,全国都**。你能不能生产这样的产品?这可是你翻身的机会!”

蔡东青经过反复努力后,终于生产出了同样质量的产品。产品进入市场,订单就纷至沓来,20万支,30万支……

看到前景,蔡东青重新买了设备,二次创业。靠着“仿得像”,快速积累起事业的**桶金。

模仿“**”一炮红

1992年7月底,在香港,蔡冬青**次看到日本的玩具四驱车,马上意识到这个产品在国内将会有*大的市场。回来后,经过一番运作,蔡东青正式引进生产四驱车,于1993年办起了奥迪塑胶玩具有限公司(奥飞动漫的前身)。因为外观精美灵巧,形态逼真多样,动力简单,1994年,四驱车产品投放市场后,迅速受到青少年消费群体的喜爱,一炮而红。

创新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一要有目的,二要有步骤

在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蔡东青考虑的却是如何转型的问题。

为避免竞争及走出渠道单一的瓶颈,蔡东青确定了三步策略。

**步,渠道——与电视台合作

通过1995年与广东电视台常识性搞了一个四驱车大赛引起关注、带动产品销售的大幅提升后,蔡东青开始引入车模教练推荐,在全国建立代理制模式。经过一年多努力,1996年他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开展全国“奥迪杯”四驱车大赛,吸引了全国28个城市近60万青少年参加,兴起了全国性的“四驱车风潮”,体育总局还把四驱车比赛纳入了国家比赛项目。在比赛的带动下,蔡东青迅速建立起全国代理销售网络,当年收入超过1亿元,占领了中国同类产品的五成市场。

第二步,产品——“动画片+玩具”

虽然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蔡东青清醒认识到,自己还停留在“仿制”的层次上,没有创新,终难成大器。他开始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并开动智慧进行创新,力争保持可持续性发展。

当时日本有一部动画片叫《四驱小子》,蔡东青用110万美金把片子引进来。他认为,通过动画片播放促进玩具销售,反过来,玩具销售又可以促进动画片的收视率。事实也证明这一点,在“动画开路,玩具收获”的新产品模式的带动下,2002年,奥迪销售额达到了3亿元。而这种模式也成为后来玩具动漫行业的一个经典。

第三步,突围——完善产业链

树大招风。进入2003年,奥迪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产品被仿冒严重,销售滑坡,销售团队信心低迷……蔡东青认真研究美国孩之宝和日本万代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提出打造从动漫内容制作、图书发行、到玩具等衍生品开发制造、再到形象授权等的完整产业链。

2007年8月开始,以蔡东青团队自行开发的动画片《火力少年王Ⅱ》在国内各电视台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及印尼、马来西亚、印度、韩国和菲律宾等的电视台热播作为标志,打造完整产业链的计划开始实施,并初见成效。经典一幕出现在2008年:这一年,广东的传统玩具厂商纷纷倒闭。据广州海关统计,该年的前三季度,有实际出口玩具记录的企业由4820家减少到1554家。而蔡东青因为抢先一步,完成了从玩具制造商到动漫产业链的转型,在倒闭大潮中逆势而上。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