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生孙明楠:大连最年轻的地产企业董事长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孙明楠,大连鹏生企业集团董事长。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名校、身价达30多亿,一系列关键词令这个年轻、时尚,富有朝气的小伙子成为近年来商界*令人关注的企业家。

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孙明楠,23岁时接手父亲的房地产企业;24岁时,他以达沃斯**史上*年轻的企业家身份亮相;25岁时,他向大连市**交付两个经济适用房小区;26岁时,他成为了中国*年轻的董事局主席……在他带领下,鹏生近年来的发展让大家对这位新锐企业家刮目相看。

大连*年轻的地产企业董事长

如果不是和他对坐在集团董事长的办公室里,而是相逢在校园中或球场上,如果眼前的这个人不是西装革履而是一身休闲的衣装,那么单凭外表,你未必会觉得他与自己的同龄人有什么不同:一样年轻、时尚,一样富有朝气。然而,一旦与他交流起来,你又会很快发现他的特别——思维敏捷,表达准确,比起业界的前辈,他多了几分亲切,而比起同龄人,又多了几分稳健。他就是几年前年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地产少帅,现年27岁的鹏生企业董事长孙明楠。

自幼学习钢琴,兴之所至可以随手来上一曲;学过1年心理学、3年马术,缘由皆因好奇;几乎擅长一切运动,闲暇之时,也常叫上三五好友,竞技一番……在成为企业***之前,孙明楠的业余生活和成长经历与很多家境殷实的80后青年颇为相似:为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也为了能够接受更为**化的教育,孙明楠在很小的时候便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开始了求学之旅。留学的这段日子,是快乐而充实的。除了读书,他会像身边许多热心人一样,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去。曾以红十字会义工的名义,到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服务,服务时间累计超过3500小时。现在看来,当年的经历,可算是一笔无形的**,不仅练就了他*立自强的性格,更加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

2007年,孙明楠从多伦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学成归来。此时,鹏生企业经过16年的**与沉淀,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正渴望通过战略战术的调整,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寻找到更大的上升空间。而此时的孙明楠,经过在海外多年的学习与积累,不仅掌握了企业当前所需的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也具备了一个少壮派企业家勇于**的眼光和魄力。于是,在当年年底,这个带着海归派光环和勃勃雄心的年轻人,就这样水到渠成,成为鹏生企业***的***。

执掌两年直面危与机

掐指算来,孙明楠入主鹏生不过四年。然而,恰恰是在这四年之间,企业成立以来所要面对的*大机遇和挑战,他都遇上了。

*大的机遇是企业与达沃斯的牵手。那还是在他刚刚接任后不久,鹏生便迎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经过世界经济**组织的严格筛选和层层审查,企业终于继万达集团、亿达集团等企业之后,成为了“世界经济**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消息传来,公司上下倍感欣慰,而作为经济学专业出身、有着留学背景的孙明楠,则更加明白这一殊荣的可贵:这意味着企业从此以后可以骄傲地以为数不多的“新领军者”身份崭露头角,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www.cyone.com.cn/,与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进行*前沿的交流和对话;同时,在兴奋之余,他也清醒地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全球成长型公司,他的企业在面临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就在他踌躇满志时,2008年末,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使地产行业陷入寒冬,也使鹏生企业以及孙明楠个人遭遇到了有史以来*大的考验。危机蔓延、银根紧缩,面对日益紧张的资金链,一些公司纷纷开始裁员。减员增效,成为了当时许多企业经营者出于生存考虑而不得不采取的无奈之举。而此时的孙明楠,却作出了鹏生决不裁员的决定。

在他看来,人是**而绝非包袱。一直以来,鹏生的核心工作人员非常稳定,集团里的大多数员工都有5到10年的工龄。他欣赏并尊重父亲用毕生心血为他量身打造的这支团队。他们是公司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更是企业在未来继续发展的人力资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员工都应得到足够的尊重和保障。

于是,他放弃裁员的方法,而是加深对企业自身潜力的挖掘。一面对公司组织结构进行适时的压缩与优化,通过岗位调整,将更多员工补充到销售线上,使企业在加强竞争能力的同时,*大限度地为职工创造就业机会,使他们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对资产结构与资产状况进行了细分与调整,通过对产品的优化和库存的清理,提高了产品的变现能力,帮助企业平稳度过那段*艰难的时间,并随着市场的好转逐步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之上。

马云的布鞋让他深有感触

孙明楠与达沃斯的缘分始于2007年。那一年,在夏季达沃斯结束后的第53天,他刚刚接任的鹏生企业获得了世界经济**组委会的批准,正式成为 “世界经济**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次年9月,年仅24岁的孙明楠坐在滨海**会展中心里,以新领军者的身份聆听来自各界的信息和声音;2009年 ,他再次代表企业出现在夏季达沃斯的会场上,那一次,他在这场世界级的思想盛宴中,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寻找到更多的灵感和机遇。

在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孙明楠参与了一场讨论,其中一位嘉宾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他注意到马云穿了一双布鞋。“马云是一位非常有高度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穿布鞋有他自己的想法,但毋庸置疑,他肯定是一位注重节约和节省的人。”孙明楠说,当时自己感触挺深,受到的影响也很大。

在他看来,企业家创造**的过程正是一种自我认可的过程,而物质消费是有限的。“我从不崇尚奢侈品,我服饰上也没有什么可以用奢华来形容的。”相反,他认为每一个企业,甚至到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承担自己对社会的一种责任,“近几年,慈善是一个很矛盾的话题,很多人提出了裸捐以及一系列的理论,我的理论是多点无私,少点自私。量力而行地做慈善,对企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人好一点,别人也会对你好一点。”

“我知道一碗‘兄弟拉面’是4块钱”

“我的生活可能跟普通人的生活有点差距,但差距并不大。”孙明楠说,自己经常和同事朋友去吃“兄弟拉面”,“我知道一碗‘兄弟拉面’是4块钱”。

他不排斥“富二代”这个称谓,“因为这是事实,我们确实是在父辈成功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但不是所有的‘富二代’人们都得用质疑的眼光去看”。

在孙明楠的朋友看来,他的生活远远没有达到人们所认知的“富二代”生活标准:开着中等偏上远谈不上奢侈的车子、大众的打扮、大众的消费习惯,“朋友们都叫我‘守财奴’”。

在国外留学期间,他做义工,上大学的时候,多伦多大学的招生部门惊诧于他的义务工作时间:1500小时。而校方对贡献40个小时的学生都会做接收考虑。“我在老人院照顾老人,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关注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

孙明楠常说,他为自己的祖辈和父辈感到骄傲,不仅是为他们所开创的产业,更是因为他们那份长存于心的悲悯。“以人为本、一生为民”,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能够十几年、几十年不变地履行下去则是一种信仰和坚守,是经历风雨洗礼积淀下来的宝贵品格。今后,自己仍会延续企业的传统,为老百姓建房,为普通人筑梦,在创造**的同时,将鹏生企业的品牌推广开来。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强企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抓住契机,使企业能够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