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会放松吗?

2018-01-0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2018年的第9天。过去的2017年经历了楼市的冰*两重天,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的高压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则是三四线城市控制不住的涨幅。这种情况,好像在2017年的*后一个月有所改变,那么相比过去的2017年,接下来的2018年,楼市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7年12月的几个重要政策。

12月18-20日,**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房地产方面的要求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12月21日,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明年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规模合理增长”。

12月23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18年楼市作出了明确的指示,除了老生常谈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等之外,还提出要“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同时要求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

12月26日,住房城乡***、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要提供不**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对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开发商将要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从以上各大会议对2018年的楼市态度来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提的少了,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也转向“满足*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许多人由此惊呼: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要放松了吗?

一、楼市调控

关于楼市调控,我希望大家能明白两点:1、去库存不是为了涨房价。2、严调控不是为了降房价。

过去的调控是这样的,房价涨的快,就限购、限贷等等,通过各种手段来限制你的购买资格,然后有购买资格的人就少了,楼市自然就进入一个冷静期。等到冷的太久了,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顶不住,要么降价处理,要么资金断链跑路,整片哀鸿遍野。导致的结果就是,房子卖不出去,没*回来,不仅银行压力大,**压力也大,土地卖不出去了,降价都卖不出去,开发商还利息都没*了,哪还有*买地啊。但是**靠借债搞建设也借了好多*,这些*也是要还的,为了缓解这个压力,所以才搞出去库存来。

去库存的目的不是为了涨房价,而是把房子卖出去,帮助房企盘活资金,至于房价上涨,那是因为去库存推出的各种政策解绑,那些原本没资格的人,资格来了,原本付不起*付的,因为降*付可以付得起*付了,于是需求就大大增加,价格上涨仅仅是一个市场供需规律而已。

但是房价不能涨的太快,否则就会出现金融风险。我们曾经分析过,房价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始终跟钞票增长速度的差不多的,这就是调控的结果。所以调控的目的不是降房价,而是防止“大起大落”。

但是我们的调控总是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原本想踩个刹车,结果挂了倒挡。

房地产目前还是我们的支柱行业,如果房价下跌不仅可能引发关联行业出现问题,还可能导致许多社会问题,比如打砸售楼处等等。

二、股市奇观

12月29日,2017年的*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重新站上3300点,以3307.17点收官2017年。纵观整个2017,股市有以下三大特点:1、大盘涨,个股跌;2、机构赚*,散户亏*;3、打死无法突破3500点。

从日K上来看,沪指2017年整体处于上涨的状态,虽然涨幅不多,但是从年初的3100点左右到11月的3400多点,总体还是一个比较漂亮的上涨曲线。但是大盘在上涨,大部分人却没赚到*,大盘上涨的情况下,个股基本在下跌,这是个非常滑稽的画面。

根据新蓝网之前的报道,2017年年初两市A股总市值为51.12万亿元,截至12月22日的*新总市值为53.46万亿元,累计增长2.34万亿元。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等前十大市值增长贡献股,今年以来累计市值增长就达到2.58万亿元。而根据另外一份报道,2017年以来,下跌的股票数量达到2320只,占比高达67.44%,上涨的股票数量为1120只,占比只有32.56%。其中以以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为代表20只的大蓝筹,市值增加了49795.07亿元,而其它剩余的3010只股票今年市值蒸发9630.33亿元。而这些蓝筹股投资者占比两市投资者的为3.35%。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小部分股票支撑了整个大盘的上涨,大盘上涨,个股下跌也就不稀奇了,所以出现了机构大赚,散户当韭菜的局面。实际上,从2017年整体的大盘走势来看,我们会发现拉盘蓝筹股根本不是目的,目的是希望蓝筹股拉动大盘数据,从而带动中小股上涨。但是从结果来看,显然没有达到目的,自从2017年11月23日沪指跌破3400点之后,沪指基本上就是围绕3300点拉锯,*后一个交易日也仅仅是突破到3307.17点而已。

三、存款哪里去了

根据央行7月份发布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7年1月-7月,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合计大幅减少约3.12万亿,上半年活期加现金的减少金额是2016年同期的20多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显示,2017年7月至11月,居民储蓄存款少增1.1万亿元。请注意,这里就不仅是活期存款了,还包括固定存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额达11.55万亿元,2016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为11.76万亿元。请注意一点,2017年,大部分城市已经启动限售调控模式,要么少则2年,多则5年,这个限售政策一来,基本上2016年和2017年销售的20多万亿大部分就绑在楼市出不来了!20多万亿是个什么概念?2017年两市一共436只新股**2,304亿元人民币,两年的楼市销售额是它的100倍!截至2017年12月22日,A股两市总市值为53.46万亿元,两年楼市销售额是它的一半!

四、解法

在过去的2017年,振兴股市的想法是有的,猛拉蓝筹股的事也在做,但是自从失守3400之后,沪指始终定在3300点不动,涨上去又跌下来。这种表现就是明显的贫血症状,而且缺血非常严重,因为大量资金都绑在楼市不动了。如果限售政策继续执行,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资金绑定在楼市出不来,而现有的剩余资金,除了股市之外,还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比如现下很*的比特币等区块链币,有些国家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上了,比如委内瑞拉就打算发行新的石油币。

所以为了从楼市抽出资金,补血股市、补血实体行业,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逐步解除限售政策。

所以我认为,2018年总体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主要将会出现以下变化:1、刚需*套房购房政策将放宽,比如*套房贷*付比例、*套房利率等将可能下调。2、刚需改善型住房购房政策将放宽,按套计算的调控有可能变成按人均面积调控。3、限售政策逐步解除,*先解除的可能会是某个时间节点之前购买的房子,然后是二手房,甚至可能会全面解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