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金和定金有什么区别?

2018-04-09来源 : 互联网

买房的时候,我们会碰上两种“订”金,那就是“定金”VS“订金”。虽说二者之间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我们很多购房者都因为无法搞清楚二者这件差别。

一不小心就容易掉进开发商的“文字陷阱”里,*后真是亏到欲哭无泪。如果大家不了解其中的门道,就算您有双“慧眼”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着了道。

一、关于订金VS定金的知识还是要理清

1、订金

以字面理解是“订”有预定之意。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其是不具备定金的性质,只是单方行为,并不具备任何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试做交付预付款。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设款的后果,订金仅可做赔偿金。

2、定金

在网络上的解释是指在合同订立或者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给付定金的一方称为定金给付方,接受定金的一方称为定金接受方。

二、订金和定金有什么区别?

*先定金具有担保性,证明合同成立,具有相对*立性。而订金只是单方面行为,在法律上它只是预付款的性质,不具有担保性质。其次,定金的数额原则上是由当事人约定的,但“担保法”对其*高限额又有了限定,也就是说不能超过主合同的额百分之二十。订金的数额则是由双方当事人来自由约定,法律一般是不做限制的。

*后,定金与订金的法律后果不同。给付定金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是无权要求返回定金的,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时,应该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违约返还为如数返还。综合来说,也就是订金可以退,而定金则不可退。

三、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定金也是可以退的呢?

1、开发商的原因。开发商五证不全,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导致购房合同无法达成的;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将已认购房屋转售他人的。开发商以上的两种行为购房均可提出退还定金的要求。

2、其他原因。其他原因有很多,比如双方在签订认购协议后,因对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在认购书约定的合同签订期限内,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定金是可以退回的。

还有,买卖双方均无过错,但因为自然灾害、政策等非双方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情况下,购房者也是可以提出退还定金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