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蓝苔:健康之星

2011-08-19来源 : 互联网

一些家庭主妇们甚至不进菜市场,直接上超市,专挑绿色蔬菜。在芸芸的蔬菜中,现在又诞生出一名**的绿色新星“西蓝苔”(也有写作“西兰苔”)。

对于它的名字很多人都会很陌生,但讲起它的“父母”,大家都熟口熟面。其实西蓝苔是由西兰花与芥兰杂交选育而成的一种新型绿色蔬菜,又称小小西兰花、青花笋、芦笋青花菜,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这款既像西兰花又像芥兰的“西蓝苔”,由于主要以肥嫩的花苔供食,故而得名。其实西蓝苔近些年已在欧美、澳洲、日本等西方国家开始流行,而*次进入国人的视线,恐怕就要算在2008年北京**会运动员的菜谱中。

能在**会运动员的菜谱中出现,可见西蓝苔备受推崇,原因无他,西蓝苔其肉质肥嫩、色绿翠美、风味清香甜嫩,既比西兰花甜脆可口,比芥蓝香甜,却没有芥蓝常有的青涩味道,而且西蓝苔富含维生素,还有健胃助消化之效。西兰花和芥兰是公认的蔬菜中的“抗癌高手”,而西蓝苔集两者之大成,所以抗癌物质含量比起它的“父母”还要高上不少呢。因此在国内外,其售价都比普通西兰花高上不少。怪不得现在有的出口蔬菜基地正在大面积种植西蓝苔,以供应国外市场。

据种植西蓝苔的种植户介绍,西蓝苔的生长习性与芥兰类似,在南方地区,早熟品种可在6到8月份播种,9到12月份收获。晚熟品种可在8到12月份播种,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收获。西蓝苔与芥兰的一个显著不同之处在于,西蓝苔主要收获侧苔,而芥兰主要收获主花苔。种植户还说采摘的时机对西蓝苔的好味品质会有很大的影响,当侧苔生长到二三十厘米时,小花球形成并未散开前必须及时采摘。太迟采收时,花蕾易松弛开花,苔枝变老化,影响品质。采收后的保管及运输也很讲究,由于“西蓝苔”花苔脆,采收后对温度和湿度都比较敏感,因此需要使用保鲜膜配合冷藏或者包装容器内加冰储藏与运输。“西蓝苔”在4℃-5℃,90%-95%相对湿度条件下可以保鲜一个月左右,这有利于长途运输。

西蓝苔食用方法很多,可熟食也可生食,制作方法简单,整个花苔花蕾均可食用,无一点浪费。常见的菜式有白灼冰凉西蓝苔、色拉西蓝苔、凉拌西蓝苔、酥炸虾球西蓝苔、枸杞皮蛋西蓝苔、蚝油干贝西蓝苔等。在省城一些以土特产为主题的食肆,现在都可以品尝得到。

要一睹这位绿色新星风采,在广州一些大型超市或者一些果蔬批发市场便能发现它的身影。售价可能会稍稍贵一点,大约8元一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