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现“青楼菜” 市民议论纷纷

2011-08-22来源 : 互联网

 

当年“秦淮八艳”中的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李香君,还有唐代诗妓薛涛、鱼玄机等美女,她们亲自下厨为情郎烹饪的佳肴是什么味道?现在,在西安城你可以不必“穿越时空”就能品尝到,而这些菜肴已被**冠名为“青楼菜”,并称“填补了国内**菜类型的空白”。

但此菜一经推出,即备受市民争议。

菜名很古典自称味关“青楼”

在西安市西郊有一处门口贴有“**菜”字样的“食尚品阁”馆,营业面积近800平方米,有很多包间。

拿过菜谱,发现上面的菜名还挺有意思,如“长相依”、“青山如是”、“春泥护花”,甚至还有当年美女酿造的酒——安娘红。菜名大多与历史人物有关,不是名妓就是文豪,不是文豪就是达官贵人。

“我们主打的是‘青楼菜’,还做一些官家菜和法事菜等私房菜。”服务员向记者介绍,如果有兴趣,**还可以亲自“讲菜”。

原来,“青山如是”是一道嫩豆腐、干果粒、发菜、瑶柱的凉拌菜,典故出自当年“秦淮八艳”中的柳如是嫁给大她40岁的明朝大诗人*谦益,是夫妻恩爱生活的表达。而“薛涛青椒鸡”则来自另一典故,据传唐代**诗人元稹曾答应要娶薛涛,薛涛就为比自己小11岁的诗人专门烹饪这道菜,以司晨守诺的雄鸡喻诚信君子,可以说是道“逼婚菜”。“‘青楼菜’,不是大家想象的旧时青楼的应酬菜肴。”菜馆**齐和表示,**菜大致分为官家菜(“曾国藩家”菜、“李鸿章家”菜等),文人菜(如“东坡肉”、“云林鹅”、“祖庵菜”等),法事菜和青楼菜,甚至还有武侠菜。各家菜都是熔历史掌故、文人趣事、食林史话为一炉。

那么,这些所谓的“青楼菜”菜谱从何而来呢?“大多是根据古代人物传记和古书中关于菜肴的零星记录,经过二次创作后加工出来的。”齐和列举出如宋代周密的《武林旧事》、陈寅恪先生的《柳如是别传》和袁枚的《随园食单》等书。“我这个‘青楼菜’,填补了国内**菜类型的空白。”齐和还称“讲菜”——讲解客人所点菜肴背后的历史环境、典故,也是店里的一项特色服务。

**称将复制20家店

“菜本身并无多少特别,但配上**的讲解,就别有一番风味了。”客人给出这样的评价。“现在的价格是刚调过的。今年房租涨了,一年要支出近20万元;人员月工资从几百元已经涨到一千多。”齐和回应说,“现在店里价位*高的一桌菜1600元,一些**客人请朋友还觉得拿不出手。”他还表示会将现有的店作为实验基地,尽快把“青楼菜”的相关服务标准、管理流程、采购特色等拟订出一个“傻瓜操作手册”——然后复制到一些沿海城市,如南京、上海、温州等地,计划开20家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