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茶叶行业发展所需改进建议

2011-08-2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中国是茶的祖国,茶叶产区分布在从北纬18°海南岛的三亚至38°太行山脉的灵寿县五岳寨的广阔地区,茶区千变万化。茶叶产业是传统的农业产业,也是****农业产业之一,茶叶的种植、加工已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加大茶叶的产出,保存茶的质量,**茶叶。在此,小编投入以下建议:

1、加强技术培训。茶叶机械化生产在我我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些机械还是空白,机械性能和机械操作以及维修、保养等技术要领还不够了解,茶园管理、种植、采摘、加工等工艺如何适应机械化生产等都需要学习掌握,因此,茶叶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训十分重要。应从*基础的抓起,充分发挥农机技术人员和茶叶**的作用,实现机械和生产工艺的相配套、相熔融。如实施机械化采摘,采摘的条件,对茶园、茶树的要求,采摘的时间,采茶机的选择以及操作技术等等,都不是随意就可掌握和运用的。因此,应切实重视培训工作。

2、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和协调建立发展茶叶机械化生产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把购置茶叶生产机械纳入国家和自*区上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整合国家支农资金和利用农业扶持优惠政策,建立茶农投入为主,农业科技扶贫、小额信贷、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共同投入的新机制。通过国家资金补贴扶持,**农机售后服务,**零配件的供应,有效地拉动广大茶农购买和使用茶叶生产机械的积极性,推进茶叶生产机械化,实现茶农增收。

3、大力扶持和发展以大型设备生产为主的工厂化规模经营。根据调查,大型茶叶加工企业的生产具有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特点,产品质量稳定,市场竟争力强,经济效益显着,是今后茶叶产业经营的发展方向。从百色市茶场加工企业引进设备的生产状况来看,只要把生产规模和鲜叶原料供应有机地结合起来,设备的使用性能基本能满足生产要求。

4、要加强对适用于农户和小茶场茶叶加工企业生产的中小型设备的研发工作。农户家庭经营与企业化经营相比较,具有组织成本低、沟通协调成本低、内部环节少、运行费用省等优势,而且也符合百色市茶农生产分散的特点。根据调查,目前全市使用的小型茶叶加工机械普遍能耗高、产品质量差、机具性能不稳定等缺点。因此研发中小型茶叶加工机械是当前的*要任务,在研发过程中要解决好以下下几个主要问题和技术路线。

5、深度开发夏秋茶,充分发挥资源竞争优势。大批的夏秋茶鲜叶因质差,茶农不愿采摘而白白浪费,但其价格低劣,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夏秋茶产量占全年茶叶总产量的40%左右。调查表明: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夏秋茶资源,做好夏秋茶开发文章,这对提高茶叶生产整体效益,有效增加茶农收入,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小编在此借古人诗句赞美茶:“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