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以孝顺的招牌打掩护休妻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用孝顺的招牌打掩护

在历代官场上,一个人如果以孝顺父母闻名乡里,那么他进入仕途的道路就相对平坦;但相反,如果他是一个弃父母于不顾的不孝之子,即使他拥有很高的才华也会让人嗤之以鼻。因而大凡想要出仕为官的人都大力标榜自己的孝行,在取得官位以后,也要延续此道,以获得同僚的尊重、下属的称赞以及上司的赏识,从而获得更多向上攀爬的筹码。

***深知孝道的重要,并以此为掩护,停妻再娶。

***九岁丧父,家道中衰,其母王采玉守寡26个春秋,把所有精力和希望都倾注在儿子的身上,夙兴夜寐,勤俭持家。她是对***少儿时期,乃至一生影响*大的人。***对母亲也是极为孝顺,然而他的孝顺更多的是做给外人来看,为了笼络**人心,博取好的名声,他竟然打着孝顺的招牌做出休妻的惊人之举。

1921年6月,蒋母溘然长逝。11月在其妻毛福梅料理完婆婆的丧葬大事后,还没喘过气来,便从儿子那里转听到丈夫***关于休妻的训示。其中一段是:“余18岁立志革命以来,本已早置生死荣辱于度外;唯每念老母在堂,总不使以余不肖之罪戾,牵连家中老少,故每于革命临难决死之前,必托友好代致留母遗禀,以冀余死后聊解亲心于万一。今后可无此念……”

训示中***的意思是从前革命的时候,都因为有高堂老母而不能尽力而为。如今高堂已去,就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勇往直前,不必担心连累家人。同时为了不连累发妻毛氏,他决定要休妻为革命。

而实际上,毛福梅并非不知道他的真实意图。***休妻的打算不是在母亲去世之后才做的。他的目的也并非为革命,而是为了娶当时和他关系亲密的陈洁如做合法妻子。表面上,他在名义上宣布与发妻毛福梅和妾姚冶诚断绝夫妻关系,彼此关系转成兄弟姊妹关系。但不久之后,***与陈洁如在上海结婚了。

***的孝顺是具有复杂多面性的。虽然他时时以孝顺标榜自己,然而在遇到人生重大选择时,他也不会唯母命是从。当年他想要去新式学堂学习科学知识时遭到了蒋母的反对,她希望儿子能学做生意振兴家业,然而***坚持己见,在妻子的支持下继续求学,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见闻和知识;蒋母临终的时候一再叮嘱***要**善待原配妻子毛福梅,否则九泉之下,不能见谅。然而他*终还是“文明离婚”而迎娶宋美龄。

***的原则就是:我可以用孝顺来为自己博得好名声,而一旦所谓的孝道成了我攀爬路上的绊脚石,我会想法设法地踢开。对待感情也是一样。

小编寄语:对于***的这一做法,小编个人非常鄙视。但是,***能用孝顺的名号来休妻真可算是聪明绝顶了,小编也不得不佩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