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教子秘方

2011-08-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官宦之家,再怎么兴旺都过不了三代,而曾国藩家却代代出英才。不仅曾国藩自己的儿子个个成才,曾家的孙辈中还出了曾广钧这样才华横溢的诗人,曾昭抡这样世界**的化学家,曾孙辈中又出了曾宝荪、曾约农这样有影响的教育家和学者。

曾国藩从小寒窗数十年,备受艰辛,深知名誉、地位、家业来之不易。他目睹那些达官显宦家庭的官二代们,不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就是挥霍浪费,吃喝嫖赌,*终家业荡然无存,为此深为忧虑不安。于是,他教育子弟,*先就从做人开始。曾国藩在清末官场中是属****的风云人物,但他却从不以势压人,更不许子弟作威作福,当败家的纨子弟。他知道高官子弟*易骄奢淫佚,而骄佚二字“皆败家之道也”,“是万恶之源”,“由骄而奢而淫而佚,以至于无恶不作”,因此他时时告诫子侄要戒骄戒佚。家里男的出门须走路,不许雇工坐轿或骑马,而家里的妯娌、女儿、媳妇,老老小小皆纺纱织布,养鱼养猪。即使他的夫人也得参加劳动,为全家作出表率。曾国藩时时告诫儿子不可假父之名而行事,要洁身自好。同*二年(一八六三年),曾纪泽与家人乘船去金陵省父,曾国藩写信给纪泽,告诫他一路上不挂大帅旗,不惊动地方长官,“烦人应酬”。同*三年七月,曾纪泽赴长沙科举考试,曾国藩又告诫他不许和考官疏通,“不可送条子,进身之始,务知自重。”

曾国藩反对买田、置屋、积*留给子孙,他认为“做官发财可耻”,把做官得来的金银留给子孙更是“可羞可恨”!子孙若是贤才,不用靠父辈遗产也能自立。如果是不肖子孙,那给他留多一分*,他就会多造一孽。因此曾国藩发誓“绝不留银*与后人”。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曾国藩视“勤”是人生**要义。他在北京任官时,多次购买北方的大白菜、茄子种子寄回,并告诉家人的栽培技术。为了不让子侄们有纨子弟的大少爷作风,他多次在家书中要其子侄们半耕半读,连拾柴收粪这些事也“须一一为之”。

曾国藩曾说:“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他所追求的“秀才”,不是传统的读书做官的仕人,而是能够明白事理、才德双修的君子。正是在这种家教原则和方法的引导下,曾国藩的家庭教育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曾氏家族出了大批的人才。同时,曾国藩家庭教育思想不断地被人们所推崇和借鉴。

小编寄语:在当时曾国藩的教子**曾被人无数次的质疑,而如今,他的后人们个个才华横溢,多数人都曾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这位**前的重要官员,对教育子女竟有如此心得,而展望今日许许多多的啃老族、富二代成为当下的致命伤。小编呼吁我们的***,拿出实力,战胜困难,为**我们的新天地而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