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次在家吃饭中毒究竟为何?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8月26日,南坪72岁的陈婆婆和4岁的孙子在家吃完午饭后,突然头晕,全身无力,嘴唇发紫。婆孙俩被送进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28日,陈婆婆的子女回家看望她,陈婆婆做了家常菜,却没想到吃饭过程中,一家6口全部又出现了同样的症状。陈婆婆和儿子儿媳先后呕吐昏厥,后经医院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而陈婆婆表示并未购买工业盐,那么亚硝酸盐从何而来?警方和防疫部门正在调查。

意外

咸菜下稀饭婆孙中毒了

昨天,陈婆婆和儿子刘元华躺在市六院的病床上,还无法下床。陈婆婆的孙子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疗,家里其他3位成员洗胃后身体已无大碍,可以出院了。*近三天的经历让陈婆婆一家人摸不到头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妈妈和儿子中毒好了才出院,接着一大家六口又中毒了。”刘元华躺在病床上,脑海里充满了疑问。

“我没有吃什么特别的东西,都是自己在家里做的家常菜,怎么会中毒嘛?”陈婆婆躺在病床上向记者介绍,儿子和儿媳上班,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吃饭,平时家里只剩她和4岁的孙子。8月26日早上,她煮了稀饭,准备做菜时发现3天前买的黄瓜,其中两根烂了,另外一根是好的。陈婆婆将两根烂的扔掉了,将好的一根黄瓜切成片,放了点白糖凉拌。陈婆婆和孙子简单吃了稀饭,凉拌黄瓜和包装的咸菜。

到了中午12点,陈婆婆又煮了点稀饭,吃了点凉拌黄瓜就去睡觉了,而孙子也吃了几片凉拌黄瓜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我醒来时全身冒汗,头晕,全身无力”,陈婆婆回忆说,随后她发现孙子也躺在床上全身冒汗,脸色发白,嘴唇发紫。陈婆婆吃力地跑去找邻居帮忙,邻居打了120,陈婆婆被送进了市四院,她的孙子被送进了儿童医院。两人确定是食物中毒,经过洗胃后两人身体没大碍就回家了。

升级

吃家常菜全家都被毒倒

陈婆婆的儿子刘元华回忆说,8月27日傍晚,陈婆婆和儿子已经出院。听说陈婆婆食物中毒了,陈婆婆的女儿、女婿和幺儿媳赶去看望她。陈婆婆很精神,亲自到厨房做了回锅肉、青椒肉丝、炒茄子、蒸蛋、番茄蛋汤等5盘家常菜。当晚吃饭的人除了陈婆婆的女儿、女婿、幺儿媳,还有陈婆婆,陈婆婆的儿子刘元华和刚出院的4岁孙子。

“我当时边喝酒边吃菜,吃了半小时后,大家陆陆续续不对劲了。”刘元华介绍,吃着吃着,他的妹妹突然说:“我头怎么这么晕呢?”他看到她妹妹全身冒汗,脸色苍白,陈婆婆突然从凳子一下滑倒在地上。刘元华还没有弄清楚怎么回事,也感觉头晕,连坐在凳子上的力气都没有了,也一下子滑倒在地上。

陈婆婆的幺儿媳陆久会说,她看见家里人一个个都滑倒在地上,马上去把陈婆婆和刘元华从地上扶起来,随后她自己也头晕倒地,同时还呕吐。一家六口人先后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桌边一片狼藉,晕倒的晕倒,呕吐的呕吐。此时刘元华的大女儿回家看到这种情况,连忙拨打了120。刘元华的4岁儿子又被送进了儿童医院,其他5人被送进了市六院。

疑问

两次菜不同为啥都中毒

两次中毒前,陈婆婆都是在家里吃的食物,且症状一样,到底她吃的什么东西有毒呢?陈婆婆的女婿邓光银分析,**次陈婆婆吃了黄瓜、咸菜和白糖,但是第二次他们没有吃这三样东西也中毒了,所以应该不是黄瓜、咸菜和白糖惹的祸。第二次的食物中放了盐,**次的食物中没有放盐,而是放的白糖,所以盐也应该没有问题。根据陈婆婆回忆,她两次吃的东西基本是没有重复的,那到底是什么含毒呢?

市六院职业病科王主任介绍,陈婆婆一家人都头晕、**、呕吐,四肢无力,嘴唇发紫,其症状看起来是食物中毒。陈婆婆当时*严重,还下了病危通知书。通过医院的*救,陈婆婆已没有生命危险。医院通过对他们抽血和呕吐物化验,发现里面都含有亚硝酸盐,确定他们是亚硝酸盐中毒。刘元华称,他没有买过工业盐放在家里。

纵深

毒源来自何处?

防疫部门和警方正在调查

王主任介绍,一些食物变质后会含有亚硝酸盐,但陈婆婆一家人中毒体内所含的亚硝酸盐比较多,而如果是一般的食物变质,亚硝酸盐的含量也很难达到他们体内的那个含量。王主任推断,陈婆婆一家人中毒可能并非食物变质的原因造成,有可能是食物中不慎加入了含有亚硝酸盐的添加物。

王主任特别提醒市民,食物变质后请不要食用;家里如有工业盐应该做标志,和食用盐分开;在购买食盐时,*好到**的超市买**的牌子,以防不法商贩在食用盐里混了工业盐。

目前,南岸区警方和南岸区卫生防疫站已经介入调查该事。

小编看事:小编认为,我们应该多学学平常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配法,不能因为是家常菜而忽视食物中毒这一可能现象的发生。就如陈婆婆一家,小编认为如果不是买的盐或者菜的问题,那可能就是食物的搭配问题。民以食为天,如果连食物都忽视了,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值得忽视的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