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历史名人 唐雄墓修复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华侨历史名人、孙中山“早期革命战友和同志”唐雄,当年为了支持孙中山革命,捐出了所有财产,*后逝世于珠海家乡。日前,他的后人通过美国夏威夷侨界,感谢广东省和珠海市侨务局以及本报,将其被盗墓者破坏的唐雄墓修缮一新。

唐雄是珠海市唐家湾镇人,1876年随父母赴檀香山,与同至檀香山的孙中山同窗。19岁时出任檀香山华美银行总经理。他为了支持孙中山革命,不仅捐光了自己的财产,还欠下银行大笔债务,被称为“总理(孙中山)早期革命战友和同志”。唐家湾还流传着“唐雄智救孙中山”的佳话。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被清**通缉,逃至唐雄家中,被唐雄连夜送往澳门。唐雄于1958年在珠海逝世,葬于共乐园鹅峰岭的山坡。

今年6月18日,在美国夏威夷采访的本报记者林亚茗、曹斯从当地侨报上发现一则短消息,称这位曾经为辛亥革命作出贡献的华侨历史名人的坟墓被人盗挖后致严重破损。回国后,两位记者立即向广东省侨办反映这一问题。省侨办高度重视,侨办主任吴锐成亲自作出批示,要求珠海市侨务局处理好此事。随后,珠海市侨务局与墓地所在地珠海市高新区经研究决定,从该区民政经费中拨出6000元作为唐雄墓**之用,并及时向唐雄后人通报了修缮情况。这一措施得到其后人的理解,也拿出部分维修资金。如今,唐雄墓曾经被严重损坏的坟头及墓地结构已经**完毕,中西合璧的唐雄老墓,风格重现。省侨办和珠海市侨务局对本报记者反馈信息表示感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