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半青”的由来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半青”是我齐河县北部常用的土语之一。指某一个人性格莽撞,办事不牢靠,有点“二杆子”脾气—“——你们看,张三他整天吊儿郎当,动不动就耍‘半青’,早晚得出事!”指的就是这类人。

其实,这“半青”原来只是指一种不合格的砖块,而非评人。以物状人是后来逐步形成的。事情的起因据说得从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修长城说起。

话说当时全国懂烧砖技术的匠人都被赶到修长城的工地附近集训,然后各自立窑烧制特殊规格的城墙砖。时日一久,在低劣生存条件逼迫下,有的人渐渐**按章程出牌了:或烧*的天数不足,或熄*后焖炉的时间过短———以前烧砖都是一种敞口窑,砖坯在窑内烧够时辰,灭*后等**左右,从窑顶浇下定量的清水,再焖上数天出窑,砖才会合格,敲一下有金属般的脆响,耐碱抗压,千年不变样———如不按上述规程烧出来的砖块,就外青内灰,里软外硬,敲一下发出“朴朴”之声。

监工人员很快发现了这种造假的蛛丝马迹,在砖的铭文里按图索骥,抓出了制造“豆腐渣”城砖的人:“你看,你烧的砖不熟不透,都是半青,按律当斩!”说完,“咔嚓”一声,人头落地。

当连续“咔嚓”了几十个人之后,消息传遍了万里工地,大家谁也不敢拿脑袋开玩笑,一板一眼地烧出了合格的大青砖,使修筑的万里长城坚如磐石,历经千年不倒———如果现在检查出“豆腐渣工程”之后,也能像当时那样严格执法,质量保险能上去!

而这专指不合格砖品(产品)的“半青”一词,被庄户人家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演而化之地引申到对人的评价上来:品格低下,道德顽劣,坑人损人的另类人,一律被指为“半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