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文革怒斥林彪:伟大的党只有11个人干净?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摘自《红墙见证录:共和国风云人物留给后世的真相》,尹家民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9.10

1966年10月1日,直立在***城楼检阅台正中的麦克风,向广场,向全城,向全国传出了**带着浓重鼻音的时而拖腔、时而短促的声音:“同志们——同学们——红卫兵小将们,你们好!我代表***,代表毛主席,向你们问好!……”

苍穹之间,立即口号震荡,欢声如雷。**狭长、苍白的面孔上,浮现出一种意味深长的笑容。这笑容,不是善良的人们一眼能看透的。他举起握在右手的语录本,在靠近胸口的部位,前后挥动了几下,又扶正手中的讲稿,继续念下去。

陈毅站在**右侧不算太远的地方,对他的一举一动看得十分清楚:他照例用大拇指和中指夹着红色的毛主席语录本,食指放在一页里——好像他刚刚看完一段,立刻又要翻阅似的。陈毅看过一个外国记者如此描写过**,不由得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在心里感叹这个外国记者眼睛的厉害。

但是,他这种轻松的心情转瞬即逝,耳旁**的讲话,使陈毅迅速回到复杂纷繁的现实之中。

**翻动手中的稿纸,扯足嗓子念道:“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对革命路线的斗争还在继续……”

听到此,陈毅眉头一皱,脸色陡然变得冷峻起来。事情已经非常清楚地摆明了:两个月来,已经取代了**书记处的“**”小组,在**局会议上肆意攻击刘少奇、***同志,竭力要把工作组的“错误”升格,然后顺藤摸瓜,抓出所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炮制者,将其置于死地。

对于这种意见,**局内部也是有争论的;故一直未通过。就在三天前,***还根据**的决定,召集了国务院各部、委、办党组成员会议,传达****局常委的意见:运动已经搞得差不多了,不能老搞下去,要转入抓生产。当时,许多位部长、副部长热泪满面,国务院小礼堂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可是今天,**再次宣称“斗争还在继续”,言下之意,“**”运动不能结束,还要继续开展下去。

一种无可名状的痛楚涌上陈毅的心头。他感到了一种威胁,一种前所未有的威胁,正向那些正直的共产党人肩头压过来!

**讲完话,游行开始了。检阅台上的领导同志也可以走动了。而陈毅两手扶着栏杆,心里七上八下,他无法理清自己的思绪。

陈毅满腹心思渴望找人倾诉。他转身走进休息室,瞥见文化部副部长萧望东坐在桌边,就径直走过去,拍拍萧望东的肩头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个东西。”

他二人一前一后,走到刚才陈毅站立的位置。陈毅双肘撑在城楼栏杆上,用头往下点了点,说:“你注意看,看玉带河里有什么?”

听陈毅的口吻,不像是开玩笑,萧望东靠前俯过身去。一阵秋风掠过,玉带河里波光粼粼,啥也没有。萧望东茫然地摇摇头:“陈总,没有什么嘛!”

“你仔细看么!”陈毅道,“看他们是干什么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