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精神 灿烂的人生

2011-11-10来源 : 互联网

 

提起张丁友,这位从鲁西北平原到黄河南北远近有名的农民企业家,凡认识他的人都知道,在他身上有一种不同寻常的东西,那就是他那**事业不停步、干起事业不怕苦、管理事业不循旧、成就事业不忘奉献的精气神。几年来,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中,他靠着“四不精神”先后成功创办了八家企业,创建了啤酒麦芽、啤酒生产、玻璃深加工、LOW——E镀膜玻璃、太阳能集热板芯生产、家具生产、煤焦加工贸易、餐饮服务等多元经营的青源集团,企业总资产达8亿元,连续三年向国家年缴税过千万元,青源集团旗下的青源啤酒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国成功挂牌上市,走出了一条超常规跨越发展的企业发展之路。

**事业不停步——矢志不渝

今年49岁的张丁友,出生在临邑县兴隆镇苗屯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年轻时当过兵,复员回家当了一名农民。1987年,他不甘心土里刨食的生活,凭借在部队学到的开车本领开始给人家跑长途货运。吃尽了颠簸流离之苦。经过几年的闯荡,他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同时,他也悟出了一个道理:给人家打工,不是**之计,虽然能吃上饭,但永远成不了****,更实现不了兴家报国的梦想。要想兴家报国,必须自己创办企业当**。于是,他毅然放弃打工生活,拿出自己仅有的400元积蓄,资金不足向亲戚朋友借

向银行贷款筹集资金,创办了属于他的**个企业——恒昌燃料公司,走上了创业路。

他在创业路上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到了2004年,他先后创建了包装材料厂、恒昌大酒店、恒昌麦芽厂,3家企业,安排了470多人就业,年收入达到了数**元。一次,他的一位挚友对他说:“丁友呀,你现在厂子就好几个,前些年操心受累,现在也该歇歇了,守着现在这摊子也满够吃喝一辈子了,别再整天没黑没白地鼓捣再上这上那项目了。”张丁友说:“人生在世不能只追求有吃有喝,也应尽已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人活一年就得要走出一年的新脚印,不想往前奔,这不是我的秉性。”在张丁友的骨子里,有着一种**事业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矢志不渝的精神。这些年,他一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向前奔,2006年建起了煤焦厂,2007年建起了啤酒厂。十几年下来,他累计投资近4亿元,成功创办了8家企业。企业总资产达8亿元。即使这样,张丁友并没有满足,仍然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今年,张丁友又投资2.2亿元与东泰公司(台资企业)合作,创建了山东陀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新上了LOW——E镀膜玻璃、平板式太阳能集热板芯生产线,为全省**家,年可生产LOW——E镀膜玻璃、平板式太阳能集热板芯400万平方米,可新增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3600万元。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啤酒产业,今年他又投资6200多万元,正在新上一条4万瓶/小时啤酒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啤酒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

干起事业不怕苦————艰苦创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丁友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要干成一番事,就得用心去做,就得比常人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他干起事业来从不怕苦和累。创业发展的艰辛,他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记得创业当初开公司做煤炭生意,他即当**又当司机,拉煤**跑十七八个小时吃一顿饭是常有的事,为了省*,省时间,饿了在车上啃个馒头,渴了停下车在农民浇地的水沟里双手捧口带着泥土的水喝。还记得又一年的大年三十下着雪,公司司机都放假回家过年,用户告急需要煤。他在大年三十夜里顶着大雪开着大黄河车从牟平到威海自装、自运、自卸运送煤,一个通宵跑了5趟,行程500多公里。到大年初一,又整整干了**一夜,近30个小时只吃了一顿饭,合了不到两个小时的眼。当年建恒昌大酒店,为了赶工期,他旰衣宵食,冬天经常是带着满天星,冒着咧咧的寒风,扛着个凉馒头,啃块咸菜疙瘩,边吃边爬上车去济南、跑德州购置装修物料用品,**难得吃上一顿舒坦饭,很少睡个囫囵觉。他跑黑了,累瘦了。有一次回家,年近八十高龄的老母亲见儿子瘦成这样,心疼得眼里含着泪说:“孩子,干事也要悠着点,别老那么不要命地忙活。”尽管张丁友是个出名的大孝子,但为了企业的发展,他没有听老母亲的话。十多年来,他为了企业,从没在家过一个中秋节、元宵节,没黑没白地在企业操持,在外奔波,累计行程近300万公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和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能绕地球35周之多。

管理事业不循旧——创新管理

企业的兴衰,关键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他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必须创新企业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创新企业文化。几年来,他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形成了青源特色的管理模式。

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张丁友深知“得人者得**”、“人才兴企业新”,他广缆**俊杰。丛生是留学德国学习啤酒酿造归来的人员,是国内****的人才。他听说后三次到烟台,终于把这个人请到了自己的企业,委以重任,给予丰厚的待遇。近3年来,他的企业先后共引进各类中、**人才172名。“青源之所以能超常发展,是因为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做支撑。”张丁友说。

现代社会已步入信息化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只有打造学习型企业,企业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为打造学习型企业,张丁友自己做出样子,挤时间学习。几年来,他先后7次走出去参加北京、上海等高校和单位举办的企管学习培训班,参加清华大学MBA班学习。为提高公司中层以上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今年先后派出了132人次赴青岛、石家庄、北京、上海、无锡等地参加学习培训和考察。他非常重视企业员工继续教育,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青源集团员工继续教育中心,今年已培训各类员工2200多人次,投入到员工培训教育的专项资金超过120万元。他把大把的*花在搞职业教育,创建学习型企业上,企业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几年来,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张丁友深有感触地说:“搞职业教育,创建学习型企业,这个*花得值。”

他崇尚企业文化,把企业文化当作企业发展的资本,并作为加强企业管理、打造百年青源的一项战略。把“铸造精品、服务大众”作为企业使命;把“成就客户、成就员工、回报股东、回报社会”作为企业宗旨;把“诚信敬业、感恩奉献、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力的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辐射、陶冶、创新作用,企业文化现已成为青源加快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力量源泉。

实行人性化管理,创建和谐企业。在他的企业里,张丁友从不以大**自居,而是同员工建起了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在管理上不搞命令式,不训诫,实行教导式。他对员工有关心、关爱,逢企业中层以上干部生病,他都是带营养品亲自去医院或住处看望。每逢员工生日,他都为他们过集体生日,送生日礼物。在张丁友的企业里,员工没有打工仔、打工妹的感觉,真正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成就事业不忘奉献——回报社会

几年来,他经营的青源集团一年比一年红火,他也先后获得“临邑人民好公仆”、“德州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乡村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德州市十大杰出贡献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被推选为临邑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然而,功成名就的张丁友没有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对社会的贡献也一年比一年多。

他把多交税作为爱国的实际行动,仅近3年,就向国家缴纳税款累计达到400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张丁友常说,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就没有青源的今天,我们要知恩图报。2008年,县一家玻璃厂和一家家具厂因经营不善停产倒闭,730余名职工下岗没饭吃,一时成了县里的一大包袱。于是,县领导找到了张丁友,他没计较自己企业的得失,毅然挑起了收购这两家企业的担子,他想方设法为这两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注入资金,又重点整改企业内部管理,员工们重返岗位有了饭吃,这两个企业也当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近几年,下岗职工、农民工、残疾人就业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张丁友把促进这些群体的就业问题扑为已任,在他的企业里,先后安排了近千名农民工、212名下岗职工就业,对残疾人敞开企业的大门,来者不拒,招收了17名残疾人就业。“办企业不能光想着自己挣*,还应想着国家、想着他人。”张丁友说。

靠办企业致富的张丁友,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家乡。前些年。他看到村里没有柏油路,雨天人车出人难,村里夜晚黑咕隆咚,家家户户吃水困难,等生活困难问题,他先后拿出80多万元,为村里修了5华里长的柏油路,安装了路灯,打了深井,为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建起了文化大院,还为村里16位孤寡老人办了养老保险。去年,他看到社区的学校旧得不成样子,于是,他捐款300多万元,建起了苗屯社区小学教学楼。

他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乐善好施,把爱给予他人当作是一种幸福和快乐。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发生泥石流,他捐款捐物10多万元用于救灾。该县临盘镇段家村村民付忠堂,从小失去父母,因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妻子也离他而去。付忠堂不但无*看病,而且生活也不能自理,成了无依无靠的精神病光棍汉。09年张丁友得知他的情况后,安排人车将付忠堂送到精神病院治疗,支付了付忠堂住院期间所有的治疗费和生活费共计4万多元。付忠堂出院后张丁友又将其接到自己的公司养了起来。有人不解地问张丁友:“你花*养着一个素不相识的精神病人,图个啥?”“我不图啥,只图这个人在这个世上生活的好就行。”张丁友说。

2008年,兴隆镇苗屯村民徐贵海儿子不幸得了白血病,靠种地为生的徐贵海为给儿子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接遍了亲戚朋友,张丁友得知该情况后,亲自给徐贵海送去了10万元*。徐贵海的妻子见到送救命*来的张丁友,激动得泪流满面,长跪不起,“你真是俺家的大恩人、活菩萨,俺这辈子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孩子的母亲感激地说。

张丁友这位铁骨铮铮的鲁北硬汉,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一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奋斗和拼搏,他“久有凌云志,总觉青源小,”正用他那农民企业家所特有的睿智带领他的青源集团向前挺进,力争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到“十二五”末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用“四不精神”的音符,演奏更加优美灿烂的人生乐章。

( 财富齐鲁 转载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