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报刊亭找到的创业新途径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为大家奉上一个从报刊亭找到的创业新途径,可能对于有的人来说旧了点,但是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既不耽误自己心爱的工作,又拥有一个挣*的平台,自己当小**,工作、创业两不误,很多创业**暗涌的“上班族”恐怕均有此想法。这很容易被看作“痴人说梦”,但是,只要有双发现**的慧眼,“两不误”**有可能。殊不知,在香港、广州、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不少人一边做别人的雇员,一边打理一间小公司,当小**,可谓司空见惯。实际上,市区十字街头遍布的报刊亭,便是一条可以考虑的创业途径。这里面其实有许多的利润空间………

一间面积三四平方米的小报刊亭,看似不起眼,其实没那么简单。记者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发现*难办的就是报刊亭的手续。

目前市场上的报刊亭,大致可归属为两类:邮政报刊零售公司系统和市政系统,个人就是要干,也要挂到两家单位的名下。

一位报刊亭的小**说:“市政的报刊亭基本上属于个人,经营灵活性很强。”

同时,也有人说:“报刊亭的审批三年前就停了。”

看来,想办报刊亭,就郑州来说,市政管理局是**道、也是*关键的一道手续。

报刊亭的生意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位置好坏,那些文化、经济、**等机构云集、比较繁华、人流量大的地段,人人都知道生意差不了。建报刊亭,势必要占道,这些必须有市政管理部门的占道许可证,就是邮政系统建设也不例外。

然而,报刊亭占道证的审批,确实已经“封”了。据郑州市市政局道桥处的一位同志介绍,为整顿市容,尽量减少对道路的占压是**的规定,所以建新报刊亭,原则上**审批。

方便市民文化消费,报刊亭功不可没。交通拥挤、饱和的地段不批,那么,随着郑州市城区面积扩大,新的社区、道路不断建成,这些地段有没有获批的可能?

答案同样是:“现在原则上**审批,这几年基本没批过。”

但若有特殊的情况获批,则是选好位置,报到市政部门,拿到占道证后,由其按市政规定的统一样式进行施工,然后再掏*买下来,管理归市政部门。

或者采用变通的方式。例如,报刊亭占道不容易通过市政这关,但如果在人流较多的道路上租个小门面,或在规模较大的社区里,作为社区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则可以绕过这一关,同样可以经营报刊,而且这些新的大社区还会有不少优惠措施,繁杂的事情也会少些。

接下来,需要到辖区的文化管理部门办理新闻出版物发行许可证,到辖区***门办理卫生证,再到工商部门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若是营业范围有图书零售,则到市工商局**分局图书所办理),*后再到所在区地税部门服务大厅办理税务登记证(如注册的是个小书店,还要办理国税部门的登记证)。

算起来,手续确实挺复杂。

除了上面的方式,想经营报刊亭,还有两种方式。

*简单的一种是,向郑州市邮政局报刊零售公司租,它们有很多手续齐全的现成报刊亭,手续说来也不复杂。位于花园路的一邮政报刊亭的小伙子告诉记者,邮政报刊零售公司若有空余的报刊亭,双方签个协议,需向其缴纳7000元押金,然后根据所处位置不同,每月租金多则一两千元,少则只需几百元。

不过,邮政系统实行的是先铺货、按期结款的方式,进货渠道只能是邮政一家,但各项杂费等也由其顶着,经营的范围在邮政报刊零售公司的许可范围内,每月都规定有*低的销售额,“杂事少得多,只要专心卖东西就行了,比较省心”。

而另一种方式,则是承接别人转让或租赁的报刊亭,这些亭子多属市政系统。一般情况下,转让的人不多,除非他不愿在这行干下去,转让价也根据地段有所不同,多在1万~2万元之间。租赁则是随行就市,红专路上的一报刊亭小**告诉记者,他每月的租金是600元。

这类报刊亭经营灵活,进货渠道、经营品种选择等,均由自己做主。

说句实话,看好报刊亭的人还真不少。因为有了“门槛”限制,郑州市的报刊亭数量比较有限,且各有各的“地盘”,因而竞争者不多,多多少少都能赚点。

据了解,郑州市邮政零售公司的所有报刊亭已没有空余,想租,得排队。

报刊亭的盈利模式并不复杂。

基本的成本主要有:人员工资、各种税费、进货费用、电费等。一般情况下,雇的人*少要两个,否则进货、看摊等,一个人很难忙得过来。

各种税费也不可小瞧。据一小**讲,他每月的租金600元,每年交给市政部门的占道管理费用有1300多元,卫生费近200元,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的费用也在300多元,每月还有定额的地税几十元。若是兼营报刊的小书店,费用则

会有所不同。红旗路上一书店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每月租金都有1200多元,国税、地税下来也近500元。

进货费用不固定,目前进货多是现款,报刊亭每月几千元的流动资金即可拿下。

而盈利点则大致可分为报刊、公用电话、冷饮及百货零售四大类。

报刊亭的报纸有二三十种,期刊的种类则多达150种。

报纸的进货渠道很多,有在邮局订阅的,有到报纸批零点进货的,还有报社的发行员送货上门的。

期刊杂志的进货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西郊的郑州图书城,一是在邮局预订。若在郑州图书城进货,这里品种很多,以畅销的杂志为主,进货多是七五折。

杂志的销售*有讲究,位置不同,销售的侧重点也要不同。比如在大学附近,偶像类、电脑类、军事类、体育类等报刊销量比较大,可多备些;如果在社区附近,类似生活类、卫生保健类等比较有市场。

单纯卖报刊挣的*有限,要多挣*必须广开门路。

公用电话是报刊亭另一个必不可少的盈利渠道。一报刊亭看摊的人说,前些年手机、IC卡电话少的时候,仅一部公用电话每月挣个千把元松松的。如今用的人少了,但依然是重要的盈利点。

卖冷饮,尽管季节性很强,但在一些好位置,赶上那年天气特热,盈利不可小看。一有经验的人说,卖冷饮的利润其实很可观,曾有一年,一个女孩,一个夏季仅靠一台冰柜,就挣了一两万元。

而且,一些冷饮厂家可提供冰柜,可以省去买冰柜的资金。

至于卖香烟、口香糖、零食、打火机、电话卡等,只要有摆放的位置,同样能够带来利润。一位小**说,一些外地人到郑州,往往是先买包香烟再问路。

报刊亭的利润到底有多大,还要看经营者的努力。一位行家告诉记者,如果位置差不多,经营跟得上去,尽管卖报刊等挣的是辛苦*、小*,但集腋成裘,每月销售额少则三四千,多则两三万的都有。

经营报刊亭,并非稳赚不赔,有些问题确实需要注意。

首先得搞好同各个管理部门的关系,这点相当重要,“谁都能管住你,和气好生财”。同时,刚开始经营,切记不要贪多,可以先试探着进货,每天*好记个销售流水账,既容易对账,也可以逐步摸清所在区域的消费情况,对每种报刊、产品的销量做到心中有数,进货时才会心里有底。否则一下子进很多,积压在那里,特别是有些报纸时效性很强,当天卖不完,第二天鲜有人问津。

同供货商建立稳定联系相当重要。在郑州图书城经销期刊的书商多是现款进货,对熟客一般都有照顾,比如有些他们代销的期刊,若进货后实在卖不出去可以退货,有的杂志还可以调货,这些都要积极争取,但*好是小批量、勤进货,否则,老是大批量退货,对方也吃不消。

还有些读者会让书报亭代订某种杂志,这时,必须守法、诚信经营。

再者,若是租赁别人的报刊亭,租赁价格也是重要因素,否则价格过高,根本挣不到*,等于是给别人打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