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成就小民企的创业思想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资本市场20年,圆了广东多少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梦”?当我们试着为这一问题寻找答案时,却发现,站在不同的角度,有截然不同的答案:成百上千过万。或许这样的问题没有答案就是*好的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创业热情燃烧的岁月,创业的脚步不停,“创业梦”就没有圆。

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史也是广东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成长史,既造就了广东成百上千的亿万**,也圆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实业强国梦。*新数据显示,148家广东(除深圳)上市公司中,有46家国有企业,也就意味着有成百的民营企业家通过成功上市圆了“创业梦”。在中小板中,除珠江啤酒、广百股份、广电运通等11家外,其余52家均为民营企业。而在创业板中,13家公司更是清一色的民营企业。按照“一个好汉三个帮”计算,应该有400多人通过上市圆了“创业梦”。推而广之,按照企业中层及以上,每家企业10个核心高管来计算,这一数据则已过千。假如考虑到家族因素、全民PE热因素,过万也不会有言过其实的嫌疑。

但这就是事实吗?现实总比数据显得生动。我们看到,对绝大部分企业家而言,上市并不是创业的**,而是路途中的一个台阶,甚至只是起点。“行百里者半九十”,创业路途上容不得懈怠。据查,“圆”字合计有8种解释,圆满、周全可用来解释圆“创业梦”。但什么叫圆满,怎样是周全,在真正的创业者字典中并没有答案。所以我们看到,广州国光董事长、总裁周海昌依然穿着朴素的工服,深入生产**线,每天以厂为家;*轮股份董事长吴潮忠,在结束**的工作应酬后,即使到凌晨两点,依然要清理下当天的事情,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参股两家上市公司,依然在寻找好的投资标的。

的确,在中国还未出现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当下,在华为任正非、比亚迪王传福等还在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东拓西展时,上市对真正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而言,真的是才刚刚开始。放眼广东,大洋电机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路翔股份杀入锂行业、广州国光和宜华木业积极**国内市场等,莫不是其实际控制人创业精神的体现。

当然,也有一部分企业家因为年龄、身体等因素,逐渐淡出公司管理。但其下一代正接过父辈手中的枪,以更加务实、现代的作风,带领企业走向下一个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关注度日趋提高的“富二代”,不如说是“创业二代”。因为,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白手起家的父辈基本不是主导,而是“创业二代”以更为现代的意识、超前的眼光,积极倡议并促成了整个事件。

一位***创业板官员曾感叹,“在创业板的诞生过程中,我们经常为*大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而振奋,因为我们见识了一个创业时代的到来。”刚刚听到这些话,不免觉得有些夸张,但回*看看起初在争议中前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终激活了整个市场,堪称资本市场发展20年来划时代的事件,那么,创业板带来更加活跃、合理的中国资本市场,甚至引导国民经济成功实现产业升级,也不是不可企及的事情。而实现这些,正是依靠千千万万具有**、进取精神的企业家在“创业梦”上不断追求圆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