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殊书屋创业路:政策之后是市场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书商这个词并不是所指对象们所乐意接受的,这个词带有那个时代的色彩,些许渗透着不屑与不接纳,但是事实上,目前读者买的书,读者读的书,很多是出自他们之手——中国民营书业的从业者们。10年来,这个群体饱尝了艰辛,他们**着,他们也以信念和力量抗争着。

席殊书屋从1996年6月**家书店开业至今已经历了十年时间,这十年也是中国民营书业发展的一段重要历程,席殊书屋自身的发展经历也折射出民营书业遭遇到的一些困惑与挫折。日前,作为民营书业界**的政协代表,席殊先生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就民营书业当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畅谈。

记者:席殊书屋从**家书店开业至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您感觉这十年来民营书业的格局变化大吗?

席殊:民营书业现在的局面和十年前遇到的情况还是差不多,所谓差不多就是仍然要面对一个庞然大物,就是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形成的新华书店的体系。新华书店的力量十年来非但没有得到削弱,现在通过**的行政力量推动的转制、集团化,反而加强了,尤其是这两三年和未来的两三年中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

我们以前预期新华书店会走弱,甚至会四分五裂,但现在看来这个预计与现实还是有差距的,所以对民营书业来说,到今天仍然是在夹缝中生存,但现在这种政策和所有制的歧视还是淡了很多。所以民营书业在行业中始终处于弱势的地位,过去主要认为是政策问题,但现在政策的障碍几乎没有,主要是市场的问题。因为这个行业通过十年的发展,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因素越来越多,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还是有很多行政方面的问题。而面对新华书店的转制和股份化,民营书业可能也有很多机会。

记者:一直以来,政策、资金和管理都是民营书业面对的三个主要问题,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席殊:从分销的角度来说,在政策方面几乎没有障碍,民营书业与新华书店在政策上应该说已经一视同仁,关键还是**的问题,公司的运营主要是管理问题,但任何企业可能都存在这些问题。

记者:几年前,您曾经就促进民营出版合法化做过相关的政协提案,在这方面您感觉是否有所进展?

席殊:民营书业在出版方面的政策还没有任何松动,而且估计还会有进一步的规范。这是一个比较矛盾的问题,因为收得太紧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出版业的竞争力,但放得太开又要考虑到导向问题。我想目前应当是一个过渡时期,我相信迟早会发生一些改变,但这肯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这期间一方面要**行业的活力和**力以及**上的竞争力,但也要考虑我们自身的国情,所以这个问题很难预测。因为我自己没有做出版,所以这方面的体会少一些。

记者:目前民营书业的状况如何?

席殊:现在民营书业受到的挤压可以说是****的,这种挤压主要来自于**现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出版社和新华书店的转制,这种推动力度也是非常大的,甚至有些地方**在直接投资,但对民营书业方面除了在政策上一视同仁以外,并没有很直接的扶持和推动的措施。因此,在一边强势推动和一边无所作为的情况下,民营书业的日子也更加难过。但我认为,如果没有民营书业的繁荣,这个行业就没有活力,假如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民营书业就相当于是大量的中小企业,一个行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势必没有活力,而且民营书业为社会**了就业机会,因此我希望**能够**一些具体促进民营书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据有关方面介绍,今年晚些时候民营书业可能将会享受到县级以下城市增值税退税的政策,这个政策也是新华书店长期以来享受的一个优惠政策,而对于拥有600多家分店的席殊公司来说,大约有一半以上的分店处在县级以下城市中,因此,这将是一个对我们很利好的政策。

我感觉当前的行业危机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阅读危机,二是盗版冲击。我觉得这两大问题对中国图书产品将产生致命的危害,所以我觉得**应该在这两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全民阅读,打击盗版侵权。这次**期间我将有这方面的提案,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应当站在国家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对于提高全民素质、增加**竞争力都至关重要。试想,如果大家都不读书了,这个民族的**力和思维能力是不可想象的,阅读的功能是互联网以及电视、广播等媒体无法替代的;如果大家都不读书了,我觉得国民的思想、思维、**力将肯定弱化。有不少学者也都关注过这个问题,阅读对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的成长和进步都很重要。

记者:那么您认为民营书业当前面临哪些危机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