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趣的成长过程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易趣在2000年的时候没*了,需要**。当时,没有人告诉我们以上的道理,结果到3月份时,*差不多用完了,这才醒悟过来,急着去找*。还好,2000年3月正是互联网泡沫的*高峰,纳斯达克在5000点左右,而且易趣还做得不错(当时差不多已经是中国*大的C2C电子商务网站了),有很多VC感兴趣。

当时有一个法国公司叫做LVMH,旗下有个投资公司特别积极,和他们见了一次面就给易趣网估值2亿多美元,并要投资5000万美元。可惜好景不长,2000年3月,纳指在5000点开始跳水,短短2个月内就跌到了3000多点。这个投资公司的投资意向就从5000万美元降到2000万美元,对易趣的估值也降到了1亿多美元。

2000年7月的**,在《华尔街日报》上读到这家投资公司取消了他们自己的上市计划,那时还是**次听说他们也计划上市。当读到这个消息,我们就觉得有点大事不好:会不会是他们的母公司不看好互联网了?是不是这家投资公司自己也没*投资别人了?于是开始准备,万一他们不投资我们,该怎么办?后来打了一个草稿,仔细准备了一通说辞。

果然,**后,我们正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的大堂,手机响了。虽然说这个电话只打了几分钟,但我们至今都记忆犹新。这家投资公司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决定不投了。我们按照事先规划,先告诉他我们已经**了其他的投资者,现在如果要我们重新开始和别人谈,恐怕时间上来不及,我们的生存会有问题。接着,我们给他一个可行的建议,问他能不能出500万美元,我们去凑剩下的1500万美元。当然,我们能从他们那里拿到越多的*就越好,但我们怕超出了他们可接受的范围。

我们没有要这个人当场答应,因为我们知道他不是*终的决策者,在这个节骨眼上,决定要从上面下达。我们的打算是,能听他说一句“回去考虑后,回头给你答复”。幸运的是,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挂完电话之后,我们马上拼命发动所有关系,通过一个好朋友找到了这家法国投资公司的集团大老板(也是当时的法国首富)。一番游说之后,我们*后拿到了这500万美元,加上已有的投资者和其他新投资者的资金,凑足了2000万美元。这是2000年中国互联网*大的一笔**。

回想起来,没有运气是万万不行的。当初如果没有看到那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就不会有充分的准备,很有可能接到电话会大吃一惊,然后要么是无奈地接受,要么是大吵一架,这都于事无补。如果不认识我的好朋友,也不可能联系到那个法国首富,并让他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慷慨解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