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6年无盈利却不放弃穷小子19年积蓄千万资产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19年前,毫无积蓄的他敢借债20万元办猪场养猪,创业6年没有任何**却没有放弃。*终,他用信念和坚持完成了从穷小子到经济能人的蜕变。近日,记者采访了养猪致富的博白县文地镇农民莫元学。莫元学的创业故事,给记者以强烈的震撼,相信对那些没有任何“条件”而又有创业梦想的人,也会有很大的启发性。

今年53岁的莫元学,出生在博白县文地镇才苏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再加上父母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莫元学小时候的家庭生活过得捉襟见肘。莫元学说,小时候由于粮食不够吃,家里经常用木薯饼做主食,衣服也没有一件像样的。1976年,莫元学初中毕业后因家贫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为了改变家里的落后面貌,莫元学外出学做小生意,1982年前往宁明县开酒坊,1984年回乡承包果场种果树。由于勤奋努力,他家里的生活有了改善。1991年,看到养猪业的广阔前景,没有任何存款的莫元学借债20万元,找来两个合作伙伴建猪场开始饲养瘦肉型猪。

莫元学的养猪之路异常艰辛。由于当时在周边乡镇没有人养瘦肉型猪,莫元学算是**个“吃螃蟹”的人,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养猪知识缺乏,莫元学养猪事业困难重重,加上当时生猪行情变化大,两个合伙人由于看不到前景先后退出了。从1991年到1996年这6年间,由于猪价低,莫元学的猪场没产生任何利润,又因为没有后期资金投入,莫元学的猪场只能苦苦支撑。莫元学说,那段时间他的压力大得难以想象,晚上常常睡不着觉,有时还委屈得暗暗流泪。“在*困难的时候,我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坚持我别无选择。”莫元学说。

苦心人,天不负!1996年9月,猪价有所回升,莫元学的猪场开始产生毛利,这对他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以后,养猪利润提高了,莫元学没有保守,而是逐年扩大猪场规模。如今,他的猪场存栏母猪300多头,肉猪2000多头。而且,随着养猪经验不断丰富,资金日益雄厚,再加上猪价稳定,莫元学的猪场也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到2007年下半年,莫元学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猪场还产生60多万元的纯利润。以后这几年,莫元学的总资产迅速增长到近千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能人。

由于小时候家境贫寒,加上经历创业的艰辛,莫元学特别同情生活贫困的乡亲。创业成功后,莫元学**把精力放在扶持贫困乡亲致富上,带动更多的乡亲加入到养猪的行列。对于跟他一起养猪的乡亲,莫元学为他们提供猪种,并免费向他们传授技术。

有的养猪户经济紧张,莫元学除了给他们提供种猪,还提供饲料,等卖完猪有利润再还*。有的养猪户实在太穷没有养猪本*,莫元学还借*给他们,从不追他们还*。如今,在莫元学的带动和支持下,他所在村周边共有70多户上规模的养猪专业户,附近农村村民大多把养猪当成致富门路,而且都通过养猪改善了生活。

另外,莫元学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款十几万元给村里修路,村里的大事小事总有他的身影。莫元学,完成了从一个穷小子到经济能人的蜕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