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的梦想和现实间女海归遭遇3个“路障”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1993年,钟娅玲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日本熊本大学,1999年获得生产科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发展。2005年,钟娅玲创办了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过5年时间,公司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钟娅玲的创业过程中,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为**母的问题,“照顾家庭是理所当然的,这会分散很大一部分精力。”二是资金问题,“资金缺乏是企业的死亡谷,女海归寻找风险投资和合作伙伴不容易。”三是市场问题,钟娅玲创业初期正值****市场经济转型期,“市场看得不是很明白,再好的技术也很难**市场。”

2005年,钟娅玲与其他4位合伙人凑了100万元成立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死就死下去,活就活过来。”当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再度忆及公司初创阶段的孤注一掷和担惊受怕时,仅仅一笑而过。

公司初创时,国内做能源的企业已不胜枚举,成都也已有了比较响亮的品牌,要在能源这一领域“圈地”,并非易事。钟娅玲改变策略,不是去*占已有的能源市场,而是寻找传统能源公司涉足尚浅的清洁能源,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研发、生产太阳能多晶硅材料、生物质燃料甲醇及乙醇、沼气、低碳醇醚燃料等。“公司能活下来,是因为与传统能源公司相比,我们技术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10年来,她潜心研发清洁能源,已有1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已经成功转化为工厂的应用技术,10项获得了**。2009年,钟娅玲入选“千人计划”。在国庆60周年时,钟娅玲作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代表登上了天安[5.282.52%]门观礼台。

“女海归创业不愁能力愁市场,不愁技术愁资金。”钟娅玲一语道出了许多女海归的创业困境。

2010财经网络评选:新闻人物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外汇**港股上市公司汽车抗震救灾

在“千人计划”引进的19名女海归中,只有5名*立创业,3名集中在生物制药领域。笔者对几位在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女海归进行了访问。访问结果显示,多数有创业意愿,但囿于资金、场所、市场等的限制只能流于空想,很多人还担心“创业不稳定,失败了怎么办?”或“上有老下有小,怎么照顾得过来?”

还是要潜下心来

在江苏无锡麦涛岚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席执行官黄岚看来,女海归创业*先要有技术,还要能坚持。同为“千人计划”入选者的她,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毕业后,在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做*立研究。“要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需要**药。”今年,黄岚与她的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类抗癌新药,完成了6个**蛋白质(多肽)机构的设计,具有**先进水准。这些技术是麦涛岚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分得一杯羹的“杀手锏”。

很多人在第1000次实验失败后放弃了,更多人的实验记录则为零。黄岚认为,女海归创业要能潜下心来:“做研究就像潜水员,要潜得深,面不广,成功离你就近了。1000次实验失败了,但可能第1001次实验就成功了,创业也是如此。”

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海归创业洽谈会上,50名与会海归中,女性仅6人,而且没有一个有创业、投资或项目合作的意愿。“不了解”、“怕麻烦”、“条件不成熟”等成为她们创业记录为零的原因,也折射出很多女海归的心态。

钟娅玲认为,女海归创业,需要了解市场和技术,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懂得放弃一些东西,才有成功的希望。毕竟在“千人计划”引进的19名女海归中,5人已经创业成功了,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者取得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