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从楼神到股神的传奇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在香港这个**有名的营商之都,先后**两次**。**次是1948年,这个来自广东顺德的“乡下仔”,带着1000港元只身南下做贸易生意,1958年开始投资香港房地产,1965发生银行挤提及倒闭风潮,之后内地十年“**”开始,香港发生六七**,很多地产商缺乏信心,李兆基反而趁低吸纳,在香港买入大量地皮,成功打造恒基集团这个房地产**。

集团的旗舰股恒基地产(0012.HK),一直位列恒生指数成分股,不过由于近年房地产利润转差,股价表现远较大型H股失色。

李兆基在这三年成功转型,在2004年底开始大手吸纳大型H股,将私人投资的兆基财经企业的资产由500亿港元大增至1200亿港元,香港一些小投资者这几年跟风认识内地企业新股,也获得厚利,奉李兆基为“投资名灯”、“亚洲**”。不过也有小投资者抱怨李兆基只为私人投资增值,对恒基地产的股东没有好处。

恒基旗下曾有恒基中国及恒基数码(均已私有化),另外曾建议私有化恒基发展(0098.HK),但未成功。集团旗下还有1975年购入的中华煤气(0003.HK)及1993年购入的美丽华酒店。

李兆基有三女两子,与妻子早年离异,媒体对他十分友善,绝少传出负面新闻,并以家庭和睦见称。他的长子李家杰现年43岁,现任恒基中国的董事长兼总裁,主力**内地市场,为人低调爱静,笃信佛教及茶道。

次子李家诚35岁,现任恒基地产副主席,多年来都在李兆基身边学习。

一个78岁的老人,还能在三年前成功“转行”,把500亿港元变成1200亿元,荣膺“亚洲**”。

曾几何时,这位“亚洲**”*讨厌炒股票,十年前他便曾以恒基集团、恒基地产主席身分,向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投诉,1997年时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炒得过热。他所言非虚,当时受追捧的红筹股,绝大部分没有**支持,乱炒一通,*后接火棒的还是一众散户。

十年后的今天,李兆基却看准香港房地产业已是微利行业,转而善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让云集于此的数以万计**金融专才,将他拥有的巨额**,变成更巨额的**。

今天3月开始,本报数度访问李兆基,详谈他如何从“楼神”变“**”,并谈到他向教育界的数以亿元计捐助。

记者:1997年10月时我曾采访过你,你在北京获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时,批评红筹股炒得过热,市盈率远高于包括恒基地产在内的蓝筹地产股;10年之后,你却成为*大的内地企业股票投资者,被誉为“亚洲**”,为何会出现这种变化?

李兆基:此一时彼一时,你要看看当时香港股市的市值多少?内地企业市值多少?**多少?成交额多少?现时全世界的金融精英云集香港,大家都看好内地企业的股票,这几年投资内地股票才有可为。

1997年时可以说是没有股票可炒,港股成交量较少,上市公司数目不多,过去外资投资银行较少,每家外资银行只有100人在港工作。目前情况不同,每家外资投资银行如美林、高盛及大摩,起码有一万至两万人在港工作。

记者:你何时开始投资内地企业股票?

李兆基:3年前我开始投资内地企业股票。这方面我较市场先行,可以像我那样投资的人不多,因为你要有一笔比较大的私人资金才可以这样做,投资股票有风险,不宜使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在3年之前,我从来没有沾手股票投资。我现时每年都会到海外考察学习,到美国、日本、欧洲,与财经业人士见面,了解他们如何投资,听听他们的意见。人如果聪明及有眼光,问一便会知二。当你收集十多二十人的意见后,再凭自己的眼光去作判断,也许你会比他们更懂得投资。

私人投资:500亿变2000亿

记者:2004年12月你成立兆基财经企业时,资产规模是500亿港元,如今增至1000亿港元(*新数字为1200亿港元)。你预期两三年后会再增至2000亿,你是怎样计算投资回报的?

李兆基:我是以过去两三年兆基财经企业由500亿增值至1000亿的幅度来推算。假设用1000亿投资股票回报率有20%-30%,1年后*200-300亿,两三年后资产便会升至2000亿。这样的推算说得上是合理的。当然这是个希望,不一定能够实现。

记者:你被称为“亚洲**”,你有否想过像巴菲特那样成立巴郡(BerkshireHathaway),并将之上市,即是把兆基财经企业上市,让小股民也可以透过入股你的投资公司,跟随你买卖股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