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掌门人李焜耀:带你看明基成长的20年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去宏基笔记本电脑事业部当主管,还是去管理明基。1991年的李耀面临着两难选择,当时的他,已在宏基拥有深厚的基础,又深得施振荣的赏识,继续在宏基,或许某天还能成为正式接班人。

当时的宏基,年营业额超过了100亿元,而明基全年的营业额才6亿人民币。要一棵大树,还是一片天空?

一个自由的人总是向往天空的。留在宏基,或许他也会有一片天空,然而只是一个风筝,那根线的主导权不在他的手中。而明基,却可以让他自由飞舞。

没有人知道未来这片空天将会怎样,只是李耀做出了选择。

这棵宏基在不经意之间栽种的小树苗,在李耀的照料下**天长成参天大树。

重整明基

1986年,李耀**次进入明基,那时的明基年产几十万台PC,是台湾*大的PC工厂。而那个时候的李耀,还觉得自己是Acer的人。也从没料到,日后他的成功恰恰就在明基。

后来出走,瑞士读书。等到1991年李耀被施振荣找回时明基只留下了显示器和键盘业务。剩下的电源供应器、工程工作站等业务全部返还了Acer,Acer不要的,就停掉。

虽然24岁就已进入宏基,在心底一直觉得自己是宏基人的李昆耀并不允许明基成为Acer的附属生产厂。业务方面,他将所有PC的业务都交回了Acer,要求Acer将所有的外设产品都交给明基做。财务方面,李耀也要求将两家公司**分开,他要搞清楚明基到底是在**,还是在亏*。

在明基的内部*理上,李耀也要求他的员工切掉和Acer攀比的态度。上台后不久,主管就换掉了一半。面对“无情”的种种指责,作风强硬的李耀并没有在乎。这一次,他没给自己留后路。

1992年,李耀回Acer挖了几个老同事,将他在美国的同事也招了回来,明基的架构慢慢建了起来。

1994年,李耀开始觉得明基不能和宏基靠得太近,他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一年,李耀出人意料地踏上两条冒险之路——投资研发制造手机以及投资TFT-LCD。

对于当年营收只有近26亿元新台币的明基而言,单是TFT-LCD投资都要上百亿,稍有不慎,几个明基赔进去都不够。同样,当时也没人相信台湾能够做出手机,无论在宏基和明基,迎接李耀的是一片反对声。

李耀却坚定地认定,今后电视、手机、PDA和计算机都会转到LCD,LCD的需求会十分旺盛。

1997年,在手机还未**取得成功的时候,李耀很快又踏上了更加惊险的旅程——投资平面显示器项目。这是明基集团有史以来*大的一次高科技投资案,一旦投资失误,很可能将公司拖垮。这一次李耀不仅遭到了反对,更是被指为“狂妄之徒”。

而一路看着他成长的施振荣虽然也同样担心,却还是给了他机会,并没有制止李耀。

后来的发展,也的确证明了李耀当年的眼光。在手机领域,5年的辛苦耕耘换来了100多项**,坚持到2001年,明基手机产品已做到700万部,成为台湾**以自有品牌行销的手机厂商。而在LCD领域,6年的苦苦支撑,近500亿的投入,也终于获得丰收。明基成长为**第三大TFT-LCD业者。

伴随着明基产品线的不断延伸,“Acer”品牌已不足以涵盖明基,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冲突。

深感于“OEM是一条不归路,技术的提升永远抵不过更便宜的价格”,李耀开始为明基寻找“永续经营之路”,当“品牌”这扇门开启时,这个代工企业的路径突觉豁然开朗。李耀决心自创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