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大王博深陈怀荣:小作坊何以成行业龙头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从15年前仅有十几个工人、东借西凑30万元资金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800多人、年销售收入近4亿元、全国规模*大的金刚石工具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陈怀荣说,民营企业再小,创业时也要树立大公司的诚信理念,靠不断的科技创新赢得市场。企业有了较强的实力,不要总想着扩大规模“做大”,要想着高质量地“做久”。

“民营企业再小,创业时也要*先树立诚信理念”

1994年底,年届40岁的陈怀荣与4名同事从国企石家庄煤矿机械厂辞职下海,创办了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他们拿出全部积蓄,并向亲戚朋友借*,从银行贷款,才凑足30万元注册资金。当时,厂房、设备是租的,仅有十几个工人。

金刚石工具是切割、打磨石材、玻璃及混凝土道路等非金属硬脆性材料的******工具。我国金刚石工具这一产业起步较晚,当时的国内市场主要被日本产品占领,这类产品在国内一无国家标准,二无专用设备和工艺配方,基本上没有成熟的技术资料可以应用。

博深公司董事长陈怀荣说,**批产品生产出来后,他亲自带领员工到市场上挨门挨户推销,由于不被认可,经常被赶出门。到1995年5月,产品卖不掉,款回不来,企业濒临破产,急得他直哭。是生还是死?“民营企业再小,创业时也要*先树立诚信理念。再困难,也不能学着搞假冒伪劣。”陈怀荣说。“见门就进,哄出来再进去,直到能摆到人家商店的货架上或工厂里试用”,他们还尝试产品“用后付款”,渐渐地有了销路,到年底居然完成600万元销售额。

凭借货真价实的产品,博深公司1996年销售额实现1200万元,利润达400万元。陈怀荣说,当时每个股东名下都有几十万元了,一些人主张买房、买车,但他还是说服大家决定在石家庄开发区征地扩大生产规模。1998年,博深公司有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建了科研楼、质检室,买了大型设备,销售额实现4000万元。他们与**知名企业联合进行项目研究开发,拥有90多项****,有20多个产品项目被列为国家、省、市**项目。

“只要拥有核心技术,国外市场并不可怕”

到1999年,已发展成全国行业“**”的博深公司开始谋划进军国外市场。陈怀荣说,在某些外商眼里,中国产品被视为“大陆货”,也就是低档产品的代名词。

“国外市场并不可怕,只要拥有核心技术。我们以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了‘中国制造’不只有低档货。”陈怀荣说,要想改变人家的观念,让市场接受你,关键在于自身过硬的产品和准确的市场定位。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博深公司在大量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为了与世界金刚石工具行业的发展同步,先后从全国各地录用、招聘了100多名大学毕业生和高级技术人才,目前公司有8名博士硕士生,还聘请了国家高技术新材料领域*席科学家及该领域的几名专家为公司常年技术顾问。每年都选送大批的科研人员到国外培训调研,并且与世界著名的英国戴比尔斯公司、德国飞羽公司建立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目前,博深公司已与欧美及亚洲30多个国家的客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不求‘做大’但求‘做久’”

陈怀荣说,他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何能兴盛上百年不衰,关键是有先进并且能延续长久的管理。他告诫自己和员工:不要总想着扩大规模“做大”,要想着高质量地“做久”,他喜欢这样的“简单而永远”。

陈怀荣说,做企业与赚*完全是两个概念,前两年,公司有人提出“企业有了*,可以投资房地产、开矿,赚更多的*”,他抵住这样的诱惑。2004年,还把一个6000万元的石油机械子公司剥离出去,为的就是一心一意地搞他的金刚石工具生产。

为了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植入企业,他劝说当初与他一起创业的4个元老退居二线,专门做董事,高薪聘请了40多名有管理经验的人才做高管。大部分中高层骨干持有公司股份,且持股比例相对均匀。合理的股权安排既减少了委托代理成本,也防止了家族控制和一股独大的弊端,更有效地激励公司中高层员工的工作热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