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者创业也能“富强”“兴业”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那些克服重重困难自主创业的残疾人非常令人敬佩。脑瘫者赵兴业和付强就正在自主创业路上摸索前进。昨天,记者来到他们奋斗的地方,品尝了他们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得知赵兴业和付强创业的故事,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非常感动。“在本市57万残疾人群中,脑瘫者的残疾情况都比较重,特别是付强先生还是肢体一级残疾,已经算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了,但是还坚持自主创业,真让人佩服。”

红桥区丁字沽街“富强饺子馆”

付强开店招了三个下岗工人

昨天12:00,丁字沽三号楼上的“富强饺子馆”里面已经座无虚席。走进暖和的店里,地面干净、桌面整洁是这间几十平方米的小饺子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据丁字沽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四十八岁的脑瘫者付强先生就是店主。“他可是肢体一级残疾啊。他以前卖过盒饭,干过五金店,他常常捐款,每年的中秋节、春节都给我们街道社区中的孤寡老人送吃的。”

这时,付强端着一盘小炸鱼从操作间走了出来,一拐一拐地走到餐桌前给客人们上菜。付强吐字并不是很清晰,记者在街道工作人员的“翻译”下,才得以听清他的话:从早晨6:00开始,付强开始去市场、超市上菜,上货,然后回到饺子馆里亲自和馅儿,准备食材,迎接客人。今年上半年,付强还聘用了3名下岗女工,生意也红火起来。付强笑着告诉记者:“累也要干下去,这样充实,饺子馆‘富强’的名字就是我的目标。”这话记者听得很清楚。

南开区林苑东里菜市场赵兴业酱菜摊

兴业摆摊和女友一起吃苦的幸福

前天18:00左右,市场里人流已逐渐退去,但进口处的一个酱菜摊前还聚着3位大叔和2位阿姨,他们在从23种酱菜中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品种。坐在轮椅上的摊主赵兴业一直保持着微笑,他旁边还有一个女孩在忙前忙后。这就是小赵的女朋友,如今正和小赵一起在这条自主创业路上“匍匐”前进。

收摊前要清点一天卖的酱菜量。“甜蒜明天还要进点,榨菜丝卖得不好,酸黄瓜还行……”小赵拿着本子和女友记录着。由于是脑瘫者,右腿不能站立,小赵每次干活的时候都很费劲。但记者发现,不管做什么事情,小赵脸上都带着笑容。他的女友告诉记者,“小赵的自尊心很强,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笑容就代表了一切。”

19:00,小赵的父亲来帮忙收摊。他告诉记者:“小赵每天晚上快七点收摊,转天早晨五点起床上货,六点摆摊。快半年了,现在他连进货钱都是自己拿。”

小赵告诉记者:“现在我很快乐了,有了女朋友以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同甘共苦,我现在最爱听的歌就是《一起吃苦的幸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