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网状内皮增殖症及防治措施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禽类的网状内皮增殖症是一种反转录病毒引起的一种综合征,包括急性网状细胞瘤、发育障碍综合征及慢性肿瘤形成。

一、病原

该病病原为一种反转录病毒,该病毒可诱发一些慢性肿瘤,主要引起淋巴瘤、肉瘤和腺癌。

二、流行特点

本病主要通过水平传播和垂直传播。当病鸡出现病毒血症时,其粪便及分泌物中带毒,被污染的饲料及饮水等可使健康鸡群感染。蚊子也可传染本病。此外,给鸡注射马立克氏病疫苗时,由于疫苗中混有该病病毒造成感染。

三、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一)急性网状细胞瘤潜伏期3天,多在潜伏期过后6-12天内死亡。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死亡率可达100%。剖检可见肝脏肿大,质地稍硬,表面及切面有小点状或弥漫性灰白色、黄色病灶,脾脏和肾脏也见肿胀,体积增大,有小点状或弥漫性灰白色病灶,胰腺、输卵管及卵巢出现纤维性粘连。病理组织学检查,可见肿瘤是由幼稚型网状细胞所构成,瘤细胞大小不一,核多呈空泡状。

(二)发育障碍综合征表现生长发育迟缓或停滞,体格瘦小,但消耗饲料不减。剖检可见尸体瘦小、血液稀薄、出血、腺胃糜烂或溃疡、肠炎、坏死性脾炎以及胸腺与法氏囊萎缩等变化。有的见肾脏稍肿大。两侧坐骨神经肿大,横纹消失。

形成慢性肿瘤的病例,临床表现渐进性消瘦和贫血。生长的肿瘤为淋巴细胞瘤。

四、诊断

可根据肝、脾脏肿大,有点状或弥漫性灰白色病灶,生长发育障碍,个体瘦小,但消耗饲料不减等特点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应做病理组织学、血清学及病毒学检查。

五、类症鉴别

本病应与鸡肿瘤性疾病相区别。此外,还应与因饲料不良等原因引起的生长发育迟钝相区别。肿瘤病主要与马立克氏病相区别,马立克氏病神经型表现一侧坐骨神经肿大,横纹消失;而本病为两侧坐骨神经肿大,横纹消失。内脏型马立克氏病除肝脾外,性腺、肾脏、肺、肠浆膜等均可见到肿瘤病变。此外,马立克氏病还有眼型及皮肤型。本病仅在肝、脾、肾出现肿瘤病变,二者容易区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