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个性鞋鞋坊一月赚两万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好鞋,因为这双好鞋会带你到最美好的地方去。”曾经风靡一时的《流星花园》,让许多人记住这句心动的话。然而,不少人却在抱怨:虽说家中有满鞋柜的鞋子,但最爱的那一双却还呆在橱窗里,不是价格太贵,是尺寸不合适。既然婚纱可定制、手机彩铃可定制,鞋子也应该可以定制。抱着这样的想法,陈蔚开起了手工定制鞋坊,如今每月的纯利润已达2万元左右。

时尚杂志造就定制鞋坊

在广州越秀区的老街上,一家隐藏在浓密林荫里的鞋店,乍一看并不起眼。走进去后,才发现别有洞天。

店内两旁的木制鞋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质感细腻的鞋子,有高筒马靴、珍珠薄面牛皮鞋、平面绑带皮鞋……与一般的鞋店不同,这些皮鞋都是样品,仅仅是陈列而已。原来这是一家手工定制鞋坊,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属于自己的款式。

开这家定制鞋坊,老板陈蔚说:“纯属巧合。”她告诉记者,平日里喜欢看VIVI、米娜等时尚杂志,觉得杂志中的鞋子非常漂亮,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找到。于是,她就想是否能自己去定制这样的鞋子。陈蔚把这事拜托给在东莞皮鞋厂工作的朋友,没想到一周后,一双漂亮的鞋子就送到她的手里。第二天,她穿着新鞋走在街上,赚足了回头率,这让她十分得意。

这件事让她想到身边的女友常感叹的一句话:“虽说家中有满鞋柜的鞋子,但最爱的那一双却还留在橱窗里,不是价格太贵,是尺寸不合适。”既然婚纱可以定制、手机彩铃可以定制,为何鞋子就不能定制呢?

于是,陈蔚和东莞的朋友一合计,一家手工定制鞋坊很快开起来了。东莞鞋厂派专业的制鞋师傅来店里,专门负责前期的量身工作,然后送到东莞厂里进行制作。陈蔚则负责鞋店的运营。

鞋坊受宠年轻人是主力

没想到,小店很快火起来。正如之前所想,时尚个性的年轻一族是主力顾客群,他们经常拿着各种潮流杂志前来定做。“一个女客户为了搭配不一样的衣服,同款的鞋子定做了十几种颜色。”

随着回头客逐渐增多,另一部分人群也加入到定制的大军。“有的老人年纪大了,有脚疾,比较偏好松软舒适的鞋子。一些司仪或主持人因为要参加特殊的场合,在鞋子的结构或色彩方面有特殊的要求。”陈蔚介绍,像特大特小号鞋是非常常见的定制。

店主陈蔚告诉记者,定做一双皮鞋所花费的功夫,比工厂大批量生产要多得多。

在一双鞋子制作之前,必须先经过三道工序。首先是度身量脚,客人就自己的脚型和尺寸与制鞋师傅进行沟通。其次是打造鞋楦,鞋楦就像是脚的“模特”,制楦师通过顾客脚的尺寸数据,仿造顾客脚的形状制作成鞋的成型模具。最后是鞋款设计,设计师根据顾客的设计要求,设计出鞋款样式草图,在鞋楦上直接描绘出鞋子的立体效果,包括款式的每一个细节部分。如果得到顾客的承认,就可以进入制作程序。通常10~20天,顾客就可以拿到一双独一无二的鞋子。

要经过复杂的程序和制作工艺,定制这样一双皮鞋的造价也不菲。据介绍,店内的鞋子价格多在六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主要差异在皮料的选择上。“我们店可供客户选择的色彩皮料就有二百多种,一般来说,采用进口皮料的鞋子价格稍贵。”陈蔚说。

月赚2万欲将鞋坊搬上网

如今这个颇具特色的手工制鞋坊人气越来越旺,每月纯利润保持在2万元左右。尽管现在生意很红火,但陈蔚认为,要运作好一个定制鞋坊甚费心思,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

制作师傅必须对鞋的构造、技术以及最新的流行趋势都有了解。因为前来定制皮鞋的客户绝大多数是对时尚与舒适有双重要求的大众。因此,制鞋的设计和技术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就连“门外汉”的陈蔚,如今也开始学着如何为客户量尺寸、画脚模。

最近,陈蔚还打算将定制鞋坊搬上网。顾客只需输入自己的相关数据和定制要求,并确定支付办法,一双量身打造的鞋子就能如期而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