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王四清的辛酸创业历程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提到闻名**的玉雕名城南阳,是无人不知不人不晓。其中“南阳市通灵宝玉行”在南阳玉雕界也是小有名气,谁能想到它的创始人竟是下岗女工——王四清。

走进两大开间近百平米的“通灵宝玉行”,除了琳琅满目的珠宝玉器外,墙体上悬挂着的各种荣誉证书显得格外醒目。与其它荣誉证书不同的是,这些荣誉全都是“下岗再就业先进个人”的称号,*显眼的一副是2009年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颁发的“微型创业奖城市加工业获奖证书”。这间店面的主人以其*特的经历告诉人们:这是一个“下岗再就业”的成功范例。

下岗失业再“就业”

2000年,王四清所在的一家国有企业——南阳市神龙塑胶集团破产改制,当时仅有34岁的她下岗失业了,面对突然失去的稳定工作,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和丈夫一个月几百元的微薄收入,这个打击着实太大了,日子还怎么过,出路在那里?无助和无奈一起袭扰和考验着这个弱女子。

经过一段度日如年的痛苦思考,在亲朋好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终于从郁闷中走了出去。是啊,她还年轻,还有一双手,还有高中毕业的文化底子,想干啥、想学啥还不算太晚。常言道:“磨难孕育机遇,挫折催生出路”。下岗再就业是市场法则的必然结果,不以人们的意志力为转移,全当是人生一个小小的挫折,只要敢想敢干,出路会有的、“面包会有的”。此时恰逢南阳市劳动**部门举办的“下岗再就业培训班”招生开课了,她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办得灵活多样、实用而生动,她学的勤奋而刻苦,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结业后,她试着干缝纫、卖小吃,虽然都不很成功,但还是锻炼了胆量,取得了经商待客的基本经验,身边下岗的姐妹们夸奖说:“四**行,能抹下脸面去伺候人,适应性这么强,是快经商的料子,能当大**。”

2005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四清结识了一个常年做“玉器”生意的人,劝她说:“做玉器生意有前途,现在南阳市委、市**正在筹办玉雕文化节,还要把卧龙路打造成玉器一条街,‘三顾园玉雕城’开业在即,你何不趁此机会租一间门店做玉器生意呢?”受此启发,她跑遍了南阳城区所有玉器店拜师学艺。她被琳琅满目、熠熠生辉的珠宝玉器深深吸引了,同时暗下决心,一定要从事这一行业,把它作为自己追求的事业。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得像模像样,做出一点名堂,她购买来有关珠宝玉器方面的书籍,如饥似渴地潜心学习和钻研,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随后又无偿帮助一家玉器店营业进行实践学习。2005年6月,伴随着卧龙路“三顾园玉雕城”落成的锣鼓声,王四清的“通灵宝玉行”也准备就绪鸣炮开业了。虽然店面仅有不到30平米,虽然通过东挪西借凑了仅有的几万元上了**批货,但初出茅庐即拥有了属于自己干事创业的“地盘”还是令她倍感兴奋,干事的**也另她倍感充实。

诚信经营初步成功

由于她是宝玉石行业的新兵,开业不久就遇到了多方面的挑战。一是进的货不太对路,很长时间无人问津,占压了资金;二是进货渠道不顺畅,货品来价高,不要说**,即使照本卖还把房租等一应费用赔了进去;三是很快遇到了资金不足无*进货的困难。前两个困难可以说是经验问题,经营理念问题,可以通过学习知识、积累经验解决,而后者则是“硬伤”,既紧迫又难以解决。开业时亲朋好友已倾囊相助,不要说再开口,就是开口也没有。“创业难”这三个字使他尝足了苦头。

正在她一筹莫展、焦头烂额时,市小额担保贷款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她申请到了小额创业贷款2万元,迅速解了燃眉之急,她的店又可以正常运行了。这使她深切感受到下岗再就业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各级**的关怀,干事创业的天地更加广阔。下岗时那种被社会冷落和抛弃的感觉一下子全都烟消云散了。

诚信经营、质量**是一切企业的生命。玉器行业更讲究。业内有个座右铭叫做“人品如玉品、品玉如品人”。“玉”这个东西,自古以来都被人们待为上品,还用了许多美好的语言加以礼赞。经营玉的人也拿“玉的品质”来激励和约束自己。“诚信、质量”是行规,南阳能把玉产业做得这么大,没有这四个字何以成就气候!王四清这个人“责己、热情”是出了名的,无论业内或者顾客,只要跟她打上几回交道,谁都说“放心”。曾有这样一位外地顾客,买了一对*山玉手镯,已经过去半年多了,来南阳办事,又顺便把这对手镯退了回来,说是爱人戴上不满意,想调换成翡翠的。按一般行规,时间这么久,又是戴过的,退货、调换都过了**期,不退货**在理。但她看到这个顾客言辞恳切,人家花*是买满意的,这样换位一想,不仅给来人退了货,又调换成了令他赞不绝口的翡翠玉镯,后来这个顾客与王四清交上了朋友,还把自己的亲朋好友也介绍给四清认识。这样一来,回头客逐渐多了起来。开业头一年,扣除各项成本性开支,总算下来盈利了3万元,算是崛得“**桶金”。这使得她悟得了这样一个道理:经商办企业也要以“和谐”为宗旨,那就是商家要与顾客和谐、以情待人、以礼待人,和谐才能达成。

扩大经营塑造品牌

在四清的精心经营下“通灵宝玉行”生意兴隆,业务量不断扩大,顾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说你的玉器人品、服务都很好,生意也不错,就是店面太小,容量有限,能再扩大一点岂不更好!这时正赶上左邻玉器店转让,她又到小额贷款中心申请到了5万元贷款,加上自己经营积累,盘下了左邻玉店店,店堂一下子扩大了二倍,达到近百平方米的规模。规模有了,扩大经营品种,提高产品档次成为必然要求。于是,她有了由经营性向“产供销”一体化转变的想法。经过认真调研,她在市郊外租赁场地开办玉雕加工坊,购进原材料进行精细加工,玉种也由*山玉、翡翠扩展到和田玉、岫玉、玛瑙、水晶各种宝玉石,且中低档次齐全,产品题材涵盖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等多个领域。同时,她又申请加入了南阳“玉店联盟”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和打造品牌名店的全面升级。

现如今的“通灵宝玉行”已今非昔比,一年一个台阶往上走,走的快而扎实,凭着“诚信经营、产品创新、**质量、优质服务”这一坚持一贯的信条。经过近五年的苦心经营,经验积累,玉店的经营效益也逐年成倍攀升,同时,产品知名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自2007年开始在南阳市举办的玉雕节中,在近百件作品入围参展,共有七件作品获了奖。尤其令人钦佩的是,2008年8月以后,世界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波及到中国后,玉器行业也深受影响,南阳也有多家玉店“关门大吉”。而她的玉店,靠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的全新理念,不仅没有受到这一大气候的影响,而且还逐年实现了经营毛收入和利润成倍增长的成效,这真是个奇迹!是一个下岗女职工创造的奇迹。

经过五年来的艰辛打拼,王四清的“通灵宝玉行”在南阳也成为了耀眼的品牌名店。个人荣誉、玉店荣誉连连摘取:“巾帼创业奖”、“下岗再就业先进个人”、“诚信经营店铺”、“质量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牌匾挂满了店堂上方,还多次受邀出席省劳动**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技术监督部门,总工会的座谈会、颁奖典礼。她也由一个方圆五里无人知的“小人物”,变成了坐拥百万的“大**”。社会的认可使她充分体会到了人生价值实现的喜悦。

感恩反哺回报社会

自己是成功了,但这成功的背后,全是自己的努力吗?王四清这时的“清”就在于没有把这个成功的帐全记在自己名下,那里面浸润的除了亲友的支持外,更多的是党的好政策和各级**的扶持和关怀。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那就是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能更多地帮助他人,让更多的人分享成功,让更多的人在自己的帮助下得到成功,自己才算真正的成功。

由于自己业务量的不断扩大,她先后联络和自己一起下岗的姐妹和无业人员来店铺学习专业知识和经营,把自己的创业经验直接传授给她们,使她们不向**伸手要“饭碗”,树立起干事创业的信息和勇气。在她的亲传口授下,直接带动31人从事玉器行业,其中有6位姐妹*立经营玉器。5个姐妹成为行业骨干,20多人有了实际谋生技能,使她们走出了下岗失业、生活无靠的困境。

2008年5月21日,汶川大地震,她率先捐款2000元,2010年玉树地震,她又捐出1000元,就连别家小孩、老人生病住院,也是三百、二百的不断出手。在这国富民强的盛世,她敏锐地看到:人们在衣食无忧后,自然会把消费的重点转向文化,以求在文化消费中愉悦心情,启悟心慧、颐养心性、净化心灵。玉文化恰好具备这些功能,盛世收藏已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必然选择,这是商机,也是玉文化向深度发展的契机。她的打算是把“通灵宝玉行”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打造成精品名店,推出更多的精品玉器,进入国内大型博览会,参加国家级拍卖行的拍卖活动,创出更多业绩回报社会。

王四清这几年来走的路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作总结:一个人*惨的失败,在于丧失自己的热情;*大的成功源于挑战自己。是啊!下岗失业时的忧郁、彷徨、无奈,不是被热情的干事创业的欲望一一征服了吗?一路走过来的成功,印证了自己战胜困难的法宝不是别的,正是勇于挑战自我!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大道是无门的,而路又恰恰就在自己的脚下,问题只在于是否敢于向前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