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会交朋友的3个关键技巧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交朋友发生困难,爸妈不是责备或代替他处理就能解决问题。唯有观察孩子的特质、经常倾听,才能提供孩子*适合的关键技巧。


本图片来源于CFP


状况1、交不到朋友怎么办

“我不要去学校,都没有人跟我玩。”这是孩子不肯上学常见的理由。新入园的小朋友如果个性比较内向或爱哭,就不容易很快融入群体中。也有一些孩子是长期都抱怨没有朋友,可就牵涉到孩子的特质、行为了。

解决方案:先了解孩子背后的问题,例如:是每天都没有朋友一起玩,还是只有某**;趁着接送孩子时,听听别人眼中的他是怎样的小朋友。

孩子加油站:打扮干干净净、学会一种拿手真*游戏、练习说:“我也要玩。”

状况2、吵架了怎么和好

“今天玩扮家家酒,没让安安当公主,她就生气不跟我玩了。她还骂我*讨厌!”明明是好朋友,却可能因为一时的行为而吵架。有些孩子会因此伤心、难过,有些会另结新欢,大多数孩子在小小年纪倒不会记仇吵到底,有时争吵完后,因为下一个活动是彼此都喜欢的,又慢慢玩在一起了。擅长表达的孩子可能还会说:“那你下次不可以那样骂我!”

解决方案:和朋友争吵,心里一定难受。爸妈可以表达自己理解孩子难过的想法,例如:“吵架真不好玩!”同时要帮助孩子理清“两人在吵什么?”“想要跟朋友说什么?”也许可以画一张图表达想法送对方,千万不要代替他决定还要不要交这个朋友。如果孩子在吵架后一直被**,觉得很沮丧,就需要先重建他对自己的肯定,然后才做下一步的沟通,例如,可以说:“如果是妈妈,也会很难过,可是妈妈会想想班上还有谁可以做我的好朋友。”让孩子懂得朋友可以互相选择。

孩子加油站:能说出朋友的优点缺点、练习写卡片、能跟不同朋友一起玩。

状况3、朋友一定要很多吗

“今天小文生病没来,我自己一个人玩。我画了一张问候卡给他喔!”有些孩子是**型或万人迷,人气指数**高,但也有些孩子只跟特定的孩子玩。大部分爸妈总是鼓励孩子多交一些朋友,不要只跟几个人在一起。其实,只有少数玩伴的孩子,也许才能交到真心的好朋友,甚至是从小到大持续往来的朋友,成为一种安定心灵的力量。

解决方案:

爸妈要让孩子知道,“受欢迎”不是用来骄傲、产生优越感。当受到大家喜欢时,更应该用这样的特质来帮助别人。

而只跟少数人作好朋友的孩子,爸妈可以观察孩子之间具备哪些特质。例如:都喜欢玩拼图、下棋;有没有欠缺什么?例如:不喜欢运动真*游戏,这时就要找机会培养新的兴趣和能力,增加和其它不同特质朋友一起玩的机会。对于有时喜欢*处的孩子,无论是安静看书画画,还是一个人溜冰打球,爸妈都应该欣喜,因为能够“*处”,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孩子知道自己有好朋友,很满足,就不用为他担忧。

孩子加油站:

能*自玩、关心朋友并具体表达、和好朋友一起学新鲜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