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创业切忌只与大客户合作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朋友阿茂做外贸,98年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在经过几年时间的打拼后,他也终于有了自己的业务渠道。到2004年时,他也终于买了房子和车子,与相爱了4年之久的女友结婚了。

婚后,阿茂的决心更大了,决心自己闯荡一番**。于是,在2006年年初,阿茂离开了老单位,在外面自己开了一家外贸公司。

应该说,阿茂的运气还不错。在他成立公司不久,就签下一个法国大客户。阿茂算了算,发现光靠这个法国大客户,他就已经够吃够喝了。所以,他那颗原本悬着的心,也就慢慢地松懈下来。此后二年,阿茂就一直忙于为这个法国大客户奔波,一会儿去工厂,一会儿去码头,忙得不亦乐乎,结果,就根本没有其它精力来发展其他客户了。

到2008年下半年时,金融危机暴发了。阿茂的那个法国大客户,一下子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了。这一下,可害苦了阿茂,*大的库存和债务压得阿茂透不过气来,无可奈何之下,阿茂只好把*一圈、一走了之。结果,他就被几个厂家告上了法庭,从此以后,他就成了逃亡中人,我也就没再看见过他了。

我还有一位朋友,开的是工量具厂,专门替一个台湾客户贴牌加工。实际上,在碰到那位台湾客人前,我这位朋友也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但在碰到台湾人后,他感觉有了靠山了,就在台湾人的怂恿下,他放弃了自己的内销市场,开始专一地为这位台湾客人做加工。结果,等到2008年金融危机一暴发,那位台湾人出现了债务危机,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台湾客人倒闭了,我这位朋友的工厂就不得不关门停业了。

我另外还有一位乡亲,他家开的是制笔厂,规模不大、投资额度只有20万,只相当于家庭作坊式的小工厂。可他的运气好,在开业不久,就通过熟人认识了一位某大型连锁超市的采购部经理。结果,经过一番**后,他家的笔就开始在这家连锁超市里公开销售了。因为超市的流量大,他就不得不加班加点地生产。可因为超市有帐期,货款不能及时回收,而他自己手头上的资金又不充足,所以,他就只好到处借*来扩大生产。当时,我们都还以为他的运气不错,这么短时间里就找到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值得庆贺。可没想到,一年半后,那家超市居然轰然倒闭了。这一下,就把他的工厂也给压跨了。

类似这样的故事,我相信,肯定是到处都有。所以,在我刚刚创业时,我不太愿意去与大客户打交道。因为对于我们小本创业者来说,本*有限、生产能力也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大客户能够给我们一个大订单,我们都不一定能够消化掉,反而会因此而被大客户垄断了我们的全部产能,进而会使得我们失去*基本的*立**能力。因此,我一直都喜欢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小客户合作,而不喜欢去与那些实力远远地超过我的大客户打交道。毕竟,小孩子跟在大人**后面奔跑,那种感觉真是太累了!

事实上,我也曾经多次被陷入困境的客户拖下水。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那天,我刚好给成都的客户发了货。可因为地震造成交通瘫痪,使得这批货没能准时运抵成都。在此后的整整一年时间里,这位成都客户都一直因为市场低迷而没向我进货。我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自然也就不好意思催促把那批他所预订的货物都拉走。如此一来,一大批货物就砸在我手里了。好在我手上还有其它地区的客户,所以,我就赶快把这批货分发给各地的代理商。结果,就解决了。

还有一次,一们韩国客人,因为他自己的家庭变故,而导致他****,就提出来不要那批向我订购的货了,就连预付给我的*他也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自然是毫无办法可言。他都主动承认他违约了,并且,愿意把那笔预付款作为赔偿金赔付给我,我还能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想,假如这是我**的客户的话,我也许就该学“富士康11跳”了。但好在我从来都不会只有一个客户,所以,很快就把这批货分销出去了。

从这些故事中,我得出一个结论,对于小本创业者来说,在刚刚起步时,还是不要找大客户的好。许多刚刚创业的人,都有种急切的心理,总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碰到一位**大客户,以为只要找到一个大客户,就能高枕**了。但实际上,大客户对于小本创业者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大客户不但会压跨小本创业者,还会削弱小本创业者的*立发展能力,*终,就会搞得小本创业者成为他们的附庸。一旦危机来临,往往是这类附庸性质的小企业*先倒下。所以说:

小本创业切忌寻找大客户合作!而应该去寻找那些能够一起长大的小客户合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