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坏的制度是魔鬼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管理学上曾用一则七个人一起喝粥的案例来说明制度效力问题,而在实际生活中是会经常有这样的事的。我在读高中时是住校,由于当时都很穷也就很在乎每天的一日三餐,因是八个人一起吃盆盆蒸饭,就面临着每顿都要分而食之,如何公平的分就成了八个人共同头疼的问题。在整个高中过程中我们先后尝试了不同的分饭方法:

方法1:指定一个人负责分饭。很快大家就发现,总是负责分饭的人碗里的饭*多*好。

这种方式说明:权力导致**,**的权力导致**的**。

方法2:大家选举一个***的人主持分饭。开始这位品德尚的人还能公平分饭,但不久,他就开始为自己和溜须拍马的人多分了。

这种方式说明:环境能够重塑一个人,可能会出现堕落和风气败坏现象。

方法3:把八个人分成一个分饭委员会和一个监督委员会,形成监督和制约。公平基本上做到了,可是由于监督委员会常提出各种议案,分饭委员会又据理力争,等分饭完毕时,饭早就凉了。

这种方式说明:群体无决策,**不等于群体决议。没有相对的组织,效率无从谈起。

方法4:每个人轮流值日分饭,且分饭的那个人要*后一个领饭。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制度下,七只碗里的饭每次都是一样多,就像用仪器量过一样。

这种方式说明:每个主持分饭的人都认识到,如果七只碗里的饭不相同,他确定无疑将享用那份*少的。

于是,我今天从上面的分饭故事中总结出:好的制度是天使,坏的制度是魔鬼。

很多企业抱怨员工经常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却从来不思考这种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不合理的制度才是**。德鲁克认为:一个有效管理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平淡无奇的企业——可惜在我们大多数的企业中,看到的往往不是机制和制度在起作用,而是创业者的**故事、**事迹、个人魅力在流淌。

看了这个案例,你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你的企业制度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