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者,人之利器也

2014-05-31来源 : 互联网

   诚者,真诚也,信者,信义也,人之心必也真诚,然后行之而人皆感其信义,方可谓为诚信也。或有其心不真诚,而行之视如信义者,或有其心真诚,而行之观若无信义者,皆非诚信者也;然后者犹愈于前者,何则?其心真诚者,必欲行信义也,或迫于时势,权时设宜耳,比之心术不正、别有用心而虽有信义可观者,不亦愈乎!若两者皆失者,则豚、犬之不如,人神所共弃,盖难立之于世。

    诚信者,人之利器也。昔商鞅变法,先行恩信,黎民赴之,若就父母,刑之而不怨,以其当罚也,赏之而不疑,以其当赏也,进不求功,退不避罪,国赖以富,兵得以强,遂往无不克,攻无不取,取赵河西膏腴之地,得蜀汉富庶之民,根基日广,终成霸业。刘邦之入关也,秋毫无犯,与父老约法三章,赏信罚必,遂恩信大行,人怀其德,卒得其效:定三秦如拾草芥,争**而粮草不绝;项羽之兵非不众也,地非不广也,刘邦击之,叛者相继,疆土日蹙,帝国一时土崩瓦解,身死入手,败不旋踵者何也?御下残暴、仁信不施故也。此皆非甲兵铁骑所得为者,诚信致之耳。一代天骄***,能推诚以待将佐,抚士卒以信义,故将士乐为之用,皆为之致死,号令齐一,战则必胜,虽身居帷幄之中,而功成千里之外。商贾大豪李嘉诚,行事亦必以诚信为先,用人亦惟有诚信者是用,或德才不兼,宁择有德者,以为有德无才者,虽无所能为,尚不至于乱,有才无德者则无所不至矣,是以能成如此勋业,人望之而不可企及。

    以此观之,诚信之有益于人也多矣,不诚信者之为人所疾也如此,然世何以复有不诚信之徒乎?盖行欺诈则利速,为诚信则利纾。福禄利达,人非不欲也,其趣之,如水之趣下。故鄙陋之人,为求一时之利欲,不顾身后之得失,欣然为之,以为得计,虽或能澹其所欲,殊不知一朝人皆识其卑劣,畏而远之,虽复欲有所为,谁愿与之共事乎?惟有诚信者,其视物欲也澹然,而奉诚信如养爱子,其化万物也无形,人视之若己之父母,是以恩信大行,人皆愿为致力,欲集众则人皆趣之,望成事则人皆助之,使之而不疑,劳之而不怨,想事之不成,不亦难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