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岚:卖花女要做上市老板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姓名:刘岚

年龄:38岁

职务:炎黄光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籍贯:武汉

格言:静则思,思则变,变则通。

高鼻梁、大眼睛、鸭蛋脸,长长的秀发梳起高高的马尾,额头上没有散落一根头发。刘岚的个性与她的轮廓一样,清晰而分明。虽说名字中的“岚”有“山里有雾看不清”的意思,但事实上“我这个人的个性很爽朗、直率,一眼就看清了”。

20岁时,还在上大学的刘岚不顾家人反对,办起一家鲜花礼品店。3年时间里,这位女大学生骑着自行车卖鲜花*了30万元。上班后,她用5年的时间成了一家酒店的总经理,但是,就在酒店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她又一次选择了下海。

如今,注册资金两亿、由刘岚参与组建的炎黄集团已从手机销售拓展到通讯、房地产、科技、环保、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集团下属的炎黄光谷正在筹备上市。

“现在主做金融服务,比起干实业来说脑子累一些,主要就是将资金盘活。”昨日,刚从敦煌谈完业务回来的刘岚说,公司一千名员工就是一千个大脑,有钻研金融的、有玩科技的、有搞投资的,“整个企业就是一个大大的智囊团,这样的企业好管。”


   大学期间*了30万

早在1990年,还在读大二的刘岚就有了自主创业的冲动。当时,武汉市面上很少有鲜花卖,刘岚将自家在友谊路上的一个门面盘下来,打算开一家鲜花店。“这一举动遭到全家人的反对,说你一个学生不好好读书开什么店,一切都只有靠自己筹备。”

店面是家里的,进货资金找朋友借,装修款全部靠赊账。投资1.5万元,她的花店终于开张了。一个年轻学生创办一家花店,怎么打开市场渠道成为摆在她面前的*要问题。面对难题,刘岚反复琢磨,终于想出个免费宣传的点子:当时鲜花店很少,而且是20岁女大学生创业,鲜花又是时尚消费。“这是很好的新闻题材,我可以找电视台和报社给我宣传报道。”

1991年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武汉电视台邀请刘岚做了三期《情人节话鲜花》的专题讲座,友谊花店的知名度一下子打开了。生意红*起来,大学生刘岚开始了踏上往返于武昌、汉口的创业路。

因为当时武汉鲜花市场还没有成型,采购鲜花全部依靠空运。每周两次从上海、广州空运鲜花至南湖机场。为了节省托运费用,刘岚每次都选*晚的航班。晚上11点半,她准时赶到机场取花,搭夜班公汽将花送到汉口,剪枝、浇水做第二天的营业准备,忙完了差不多已是凌晨三点。她赶回家短暂休息,早上7点钟又起床到武昌上课。如果遇到8号、18号、28号这样逢8的开张、结婚好日子,刘岚就得通宵熬夜一早为顾客送花。

凌晨3点的友谊路上寂静无声,而友谊花店里却灯*通明、花开如春。“那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回想着当时的辛苦,身体的劳累,体力的**,这些都是无法想象的。”

3年时间,刘岚*了30万元,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取了人生的**桶金。

放弃总经理职位再下海

大学毕业,学习化工专业的刘岚进入武昌一家酒店工作。她从基层干起,“既然从事这个行业,就要做出一番事业”。经过四年的艰辛付出,刘岚从酒店基层管理者起步,一路干到总经理。同时,酒店也实现扭亏为盈,达到年利润近千万元。

曾启红与刘岚同一批进入酒店,与刘岚共事四年多。在曾眼中,刘岚是个性格开朗、大气、不怕吃亏的漂亮姑娘。在从大堂经理到酒店总经理的升迁过程中,让曾印象深刻的是,刘岚那****的沟通能力。“她善于学习,读很多书,对各行各业都很了解,这让她懂得如何和人打交道。”曾记得,当时只要碰上客户投诉,刘岚一出面,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这是一家涉外***酒店,生意起来了就比较顺手。每天空调、大班椅,国企待遇在手的刘岚开始变得不自在。就这样一辈子随遇而安吗?刘岚向父亲请教。父亲给她一句话:“静则思,思则变,变则通。”

想起当年开花店的经历,刘岚又想创业了。父亲鼓励她说,“我是你坚强的后盾。可以大胆放手一搏。”

2000年,刘岚在同事依依不舍的挽留声中毅然离开那家酒店,偶然的机会,感觉身边的朋友都纷纷投身于科技产业,“自己为何不能尝试一下呢?”不久,刘岚与朋友一起创办了湖北华人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了,却没有启动资金,她**想到的就是把车卖了,又从家里以10%的年息借了50万元,租下了洪广大厦21楼作为公司办公地点。


   再创业,10天招揽100个人

资金有了,人和项目又在哪里?那段时间,刘岚每天找朋友聊天、看报,大量收集信息。直到有**,一个朋友向她透露,某通讯运营商要寻求新的手机代理商,刘岚眼睛一亮。

很快,经过多方努力刘岚和那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可对方提出要考察企业的代理能力。这**,刘岚一个人背着包在洪广大厦21楼坐了一下午,人、人在哪里……晚上,她开始不停地打电话。

“一共打了30多通电话,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手机都要打烂了,从有电打到没电。报社、电台、电视台所有能接触人的地方我都找了。”老同学、老朋友,一个接一个打过去,刘岚四处网罗有过手机销售经验的熟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晚上的30通电话,*终给刘岚找来8个人:同学来了3个,同事来了5个,“他们都表示愿意抛弃舒适的生活、稳定的工作,选择和我一起打天下。”有了这8位大将,10天内,他们招聘了近100名员工。“其中在社区内招聘下岗女工30多名,因为我知道,她们再就业时会更加珍惜工作的机会。”

经过15天强化培训,公司终于成型。当刘岚请那家运营商高管来公司考察时,刘岚公司短时间内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员工所表现出来的昂扬斗志深深地打动了考察者。只用了一个下午时间,公司与联通就正式达成了合作协议。

正式投入运作的**个月,刘岚和同事们一起吃盒饭、泡方便面。“当时没有一个人抱怨过为什么每天晚上11点多还在开会,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创业,在经历任何一个企业要发展都必须经历的过程。”

一个多月下来,刘岚瘦了10多斤,但收获巨大。当年实现手机销售近2万台,公司完成了创业发展过程中的**次资本积累。

对这段经历,当年和刘岚一起合作的那家通讯公司大客户部客户经理蔡华刚至今还赞不绝口。“她为人诚信、爽朗,手机销售当年全省排名**,比当时的第二名多出一万多台。”

随着阅历、眼界的进一步扩宽,刘岚的雄心又无限放大。打完那场漂亮的手机销售战后,她与国内绩优上市公司――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炎黄光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两个亿。

用三年冲刺上市

自炎黄光谷科技成立以来,刘岚就紧紧抓住“武汉?中国光谷”产业发展的契机,加大科研投入,积极与武汉知名高校共同合作,逐渐涉足经营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光纤光缆、生物制品、微电子产品的生产销售,能源、环保、资产管理、融资担保、金融保险等多项服务。

公司成立第二年,炎黄光谷已涉足金融、房地产、保险、科技、环保、通讯等多个行业。经过五年建设,炎黄光谷参股或控股相关成员企业近20家,形成员工上千人的综合性集团。企业发展了,刘岚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前几年,因为压力过大,她开始失眠、厌食,“痛苦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当时真想就这么放手,回归到简单的生活中去。”

那段时间,刘岚开始沉下心来阅读大量的书籍:培根、叔本华的哲学书,关于女性奋斗的《乱世佳人》、《南茜自传》、《一个真实的宋美龄》等。当心灵得到些许宁静时,许多事情渐渐地领悟透了,刘岚也变得轻松。“女性创业者要立足于社会,和男人平等地争夺市场空间,是需要承受来自生理、心理双重煎熬的。”

2007年6月,炎黄光谷科技与五峰县政府合作,投资1.5亿开发柴埠溪大峡谷,为此成立了由炎黄光谷及关联股东控股75%的湖北柴埠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柴埠溪峡谷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柴埠溪峡谷景区谷底公路及游客栈道、游客接待中心室等工程项目已全面展开。

今年,炎黄光谷科技已被省政府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又获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承诺函。今年,公司还同日本TOABO株式会社、上海华微电子有限公司三家联合成立“武汉光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生产用途广泛的“三扩片”芯片材料。豪情万丈的刘岚说,要用三年时间冲刺上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